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緩拆三峽老街有轉機
文建會主委、立委、相關宮員 親赴三峽與居民溝通
于國華|民生報/藝文新聞∣1997年1月28日
  即將於農曆新年後拆除的三峽老街,經過昨日民意代表、政府官員和民眾對當地整體發展的協商後已經出現轉機。雖然當地民眾對政府過去多年來的不聞不問、出爾反爾印象惡劣,但經過昨日的誠意溝通後,也表示願意再考慮讓雙方有機會創造「多贏」局面。

  文建會主委林澄枝以及立委朱惠良、范巽綠,昨日與內政部、省政府及文建會官員多人前往三峽,實地參觀祖師廟、老街,並與民眾就老街的拆建問題交換意見。由於三峽祖師廟的問題已經多次在國會中引起關注,在已故前輩畫家李梅樹的兩位公子李景文、李景光導覽下,官員及立委都表示對祖師廟及匠師的困境有更深的認識。一行人也巡禮了老街,並在鎮公所與民眾座談。

  為化解歧見,朱惠良一再表示了解政府過去作為讓民眾十分失望,但仍希望民眾能同意在六月三十日前緩拆,再給政府五個月時間提出為民眾謀得最大利益的方式,「如果大家覺得不滿意,六月三十日就把老街拆了吧!」文建會第一處處長陳德新、省府市鄉規畫處處長黃萬翔則針對未來可能方向提出說明。陳德新說,如果民眾、主管單位都同意訂三峽為「文化區」,文建會可根據文化藝術獎助條例將周邊建築、景觀一併規畫。黃萬翔則就實務面解釋說,民眾對拓寬後的利益認知和事實有些出入,例如馬路拓寬並不一定代表可以放寬容積。他強調,不論討論結果如何,一定要「居民自發、比現在更好、民眾能接受」才能推動。

  在場民眾仍懷疑政府官員的誠意,但在理性溝通下場面始終平和。民眾提出交通、房屋結構安全等問題,黃萬翔及鎮長洪見文也都說明;黃萬翔並懇切表示,如果民眾願意細談,他將提供其他案例供民眾參考,共同找出獲得最大利益的方法。朱惠良也承諾,如果有必要修法,她和其他立委將儘力促成。現場民眾也有人表示,老街是祖宗留下的歷史文化財產,後代有保存義務;但也有民眾認為,大家都在談保存,卻忽略了住民的感受「就像次等公民」。也有人指責政府提出的「大餅」仍太空泛,難以相信。

  經過一再折衝協調,為了取得民眾信任,朱惠良歸納決議:如果民眾願意再給政府一次機會,下次開會時間、與會代表都由民眾自行決定,「如果談得滿意,就緩拆繼續談;談不攏隨時可以結束」。代表民權街重建委員會的三峽里里長蘇錦文對政府及立委的誠意表示感謝,但由於牽涉眾多鄰居的事,他表示大家還要再開會決定未來如何做。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