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為三峽祖師廟請命
社區營造學會卯上祖師廟董事會
・控告董事會為非法組織
・主動提報祖師廟為古蹟
黃秀錦|中國時報/第24版|1996年12月17日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昨天召開緊急座談會,討論古蹟保存與藝師生存危機,做成決議,將由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李遠哲具名行文台北縣政府與內政部,表達強烈不滿,要求政府機關拿出公權力正視三峽祖師廟遭到破壞的問題,社區學會並且決定成立專案小組,必要時將到法院控告祖師廟「董事會」爲非法組織。

  古蹟文化界最近關注最多的議題是三峽祖師廟遣散建廟藝師,以及澎湖二崁藝師進口大陸福杉被以「走私」罪名收押問題。

  針對祖師廟廟方解散建廟藝師,進口大陸石材加裝到寺廟裡,造成古蹟的不協調等缺憾,文建會科長吳麗珠表示,文建會曾行文給古蹟的主管部門內政部,但是內政部並不能發揮督導功能,而依據古蹟的提報,台北縣政府應該可以提報祖師廟爲古蹟,再者依據省縣自治法,台北縣政府也可以指定祖師廟爲文化資產。

  與會官員也透露,目前祖師廟的董事會爲未經縣政府核備,向法院登記的團體,也就是爲「非法組織」,但是地方政府並不敢行使公權力,有效管理寺廟,要求董事會依法選舉成立。

  與會者包括省住都局副總工程師薛琴、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古風史蹟協會理事長張黎文、中研院助理研究員黃蘭翔和社區學會秘書長陳亮全等人,一致做成決論,將由理事長李遠哲行文給台北縣政府和內政部表達強烈關切,要求內政部和台北縣政府負起責任。

  社區學會並且考慮下一步實際行動,那就是將以民間團體身份主動提報三峽祖師廟爲古蹟,因爲祖師老藝師空有一身技藝,卻淪爲保全公司的警衛,也有人回頭去做農夫,再不採取措施,傳統技藝就要失傳。而如果行政部門仍然沒有動作,社區學會也考慮必要時向法院控告祖師廟董事會爲非法組織。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