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集雕刻大成 李遠哲肯定
昨與部分教改人士參觀 表示應視為文化資產保存 做為社會教育據點
劉英純|中國時報/北基宜花縣市新聞∣1996年12月2日
  三峽祖師廟的雕刻鬼斧神工,李梅樹教授的畫作細膩動人,吸引了國內不少民眾的注意。現任中研院院長,同時也是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與部分教改會人士,一日上午前往三峽鎮,進行文化洗禮,在參觀後,李遠哲表示,祖師廟應視為一項文化資產加以保存與管理,成為生活化的社會教育據點。

  昨日上午,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與十餘位曾參加教改的人士,前往三峽鎮參觀,特別選定了三峽祖師廟與李梅樹紀念館,作為文化洗禮的重點。素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的祖師廟,結集了木刻、石雕與銅雕的精華,其中,尤其是石柱的數量之多,以及層層雕刻的困難度,最令人嘆為觀止,還有大型銅門、層疊精雕木桌與石壁畫等,也都非常有特色,在李梅樹教授之子李景文等人的解說下,造訪者更能領略其中的優美。

  在參觀完祖師廟之後,李遠哲院長一行步行過長福橋,前往李梅樹紀念館參觀。由於李遠哲的父親李澤藩,也是一位藝術家,與李梅樹教授更是舊識,所以,到訪該紀念館,備感親切,由於昨日是假日,不少民眾也前往參觀,許多人與李遠哲一起聆聽已逝的李梅樹教授油畫賞析,透過李景文的解說,彷彿回到畫作所呈現的當時時代背景,似有回到孩提時的感受。

  李遠哲指出,三峽祖師廟雖不是古蹟,但是可以把它當作一項重要且難得的文化資產,請政府與相關單位研議管理與保存的方案,作為社會教育中,很好的一個教材。另外,對已逝的李梅樹教授畫作,他也有很深的感受,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造訪三峽,細細品味這些優美的文化資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