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土產不夠看 三峽祖師廟要用大陸貨
廟方資遣十位雕刻師父 打算引進大陸石雕做重建工作 張國龍、李景暘等人赴廟抗議
民眾日報/第15版|1996年11月21日
  三峽清水祖師廟董事會資遣十位雕刻師父,並且決定進口大陸石雕繼續進行祖師廟的重建工作。縣政顧問張國龍昨日上午會同李梅樹紀念館長李景暘等人,前往祖師廟表達不滿,揚言拒絕大陸貨。

  三峽清水祖師廟的建築、繪畫、雕刻,堪稱東方的藝術殿堂,也是鎮民的精神寄託及信仰中心。四十多年來,三峽祖師廟重建的工作持續進行。雖然主持重建的李梅樹教授已經逝世十多年;但他的作品和求學繪畫的精神,仍爲後人傳頌。

  由於祖師廟信徒選出的董事會,對於寺廟發展有兩種意見,一派重視精緻藝術,要求重建工作承傳李梅樹教授原有的精神,一派重視廟宇藝術,最近資遣原有的雕刻師父,計劃自大陸進口石雕作品。

  台大教授張國龍昨日拜訪清水祖師廟,同時與雕刻師父晤談,希望結合當地居民的力量,拒絕大陸貨,搶救本土文化資產。張國龍同時提出「再造三峽文化重鎮」的構想,透過文化資產的建立與保存,振興三峽的經濟發展。

  李景光表示,三峽祖師廟在李梅樹辭世之前,曾經三次重建,歷經三十六年,不過,三峽祖師廟重建委員會解散之後,管理的廟方董事會卻以大陸的粗糙石柱換掉廟中原有的銅柱,也資遣原有長年辛苦工作的雕刻老師父,中斷重建工作。

  由於三峽祖師廟的重建風格再度搬上檯面,引起了民進黨角逐縣長選舉黨內初選者的關心,除了張國龍親自拜訪雕刻師父,另外一位爭取提名的立委蘇貞昌,則在立法院提案,要求修正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第三十九條,加入「內政部亦得就重要古蹟逕行提報指定」,以免鄉鎮市因爲派系鬥爭、鄉鎮市公所人力不足,造成具有歷史價值的文物未經過指定爲古蹟,無法充分保存與維護。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