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文化造鎮 李應元大鼓吹
建議採「文化特定區」方式 保持祖師廟藝術風格
劉英純|中國時報/大台北生活新聞∣1996年11月17日
  三峽清水祖師廟的重建問題懸而未決,近日又發生木雕帥傅集體被資遣的風波,不少藝文人士相當憂心。而立委李應元十六日表示,以「三峽文化特定區」來辦理祖師廟與三峽民權老街等附近地區,著手進行文化保存方案,才能使專業人士負責三峽祖師廟重建,讓藝術宗教的承襲,能一脈相傳,不淪為廟方私產與內部派系紛爭下的犧牲品。

  為了推展三峽祖師廟重建工作,立委蘇貞昌與李應元有志一同。李應元表示,在七月中旬,他曾在立院舉辦一場公聽會,其中,徐裕健教授說「我們只是過客,沒有權利破壞前人留下來的東西」,令人印象深刻,而且,如果以「文化特定區」的方式來一併處理民權老街與祖師廟的現況,應非常可行。所以李應元經研議後,提出三峽文化造鎮,採「文化特定區」,並向文建會主委林澄枝與內政部長林豐正發出說帖,希望他們主動協助地方辦理,應可解決當前困境。

  擁有「東方藝術殿堂」美譽的三峽祖師廟,日前面臨一個瓶頸,不但董事會不健全,信徒採「世襲制」,而且廟方口頭資遣了廟內的雕刻師傅,使得重建腳步延宕十餘年,部分藝文人士以為,祖師廟本為國寶級的雕刻殿堂,卻淪為廟方私產與內部派系紛爭下的犧牲品。

  立委李應元指出,祖師廟文化保存問題,包括一、文化資產與公共財產混淆不清,二、現行運作停頓,且其管理模式難以保護藝術品,三、專業者無法參與重建工作,四、本土雕刻師技藝後繼無人等。因此,他建議擬具「三峽文化造鎮計劃與執行方案」,把祖師廟附近劃定為特定區,除舉辦計劃公聽會外,並由縣府敦聘古蹟或相關修護專家,組成文化特定區維修、管理的工作,最後由中央主管協助特定區內土地所有人,辦理容積移轉事宜。

  只有建立完善的祖師廟管理制度與重建工作,並且招聘學有專精的雕刻藝師,並且讓更多人藉著深度導覽,更了解祖師廟,才能讓三峽祖師廟受到更多人的重視。李應元表示,他已以私函方式向尤清縣長與洪見文鎮長建議,並向複選會與內政部發出說帖,請其主動協助地方辦理,才能讓祖師廟再現「生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