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蘇貞昌搶救三峽祖師廟
指重建維修工作可能破壞風格
要求內政部列為古蹟以求保護
林翠儀|民眾日報/第6版|1996年11月16日
  曾被台北縣政府作爲形象廣告的地標代表建築物「三峽祖師廟」,可能會在廟方管理失當的情況下,風格遭到破壞。民進黨立委蘇貞昌昨天召開「搶救三峽祖師廟」記者會,指出三峽祖師廟廟方資遣彫刻老師傅,又以粗糙建材取代原建材,有損祖師廟重建,因此要求內政部儘速將三峽祖師廟列爲古蹟,以求保護。

  蘇貞昌指出,三峽祖師廟係於清朝年間由福建請移到三峽,已經改建三次,經過累積漫長歲月,祖師廟雕刻老師傅一刀一鑿彫刻出整座廟宇後,祖師廟名聞遐邇,被稱「台灣傳統雕刻藝術殿堂」,但一九四七年的重建工作至今,在時間上,仍未達百年建築的古蹟標準,所以並未被列入指定保護的範圍內。

  蘇貞昌表示,由於三峽祖師廟爲私人擁有廟宇,廟方在重建維修的工作上,爲了節省成本,目前已將祖師廟的彫刻老師傅全部資遣。老師傅李景光則指出,目前廟方將修復工作改發包給價格較便宜的大陸技師,而祖師廟原本的本土風格將因此被破壞,材料不一,景觀也將受影響。

  蘇貞昌表示,目前國內許多廟宇在藝術、歷史價值,早已達國寶級水準,但卻因法令規定,古蹟指定必須由鎮公所提報,使這些廟宇維護與規劃相當混亂,他因此建議內政部修正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增加內政部得逕行提報指定重要古蹟以保護資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