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祖師廟的雕刻師傅 昨天上完最後一天班
廟方改採發包方式重建 「木雕工作室」資遣解散成定局
黃哲民|自由時報/台北縣新聞版∣1996年11月11日
  昔日創造三峽鎮祖師廟「東方藝術殿堂」美譽的木雕工作室,今將因十位師傅遭廟方資遣,正式走入歷史,面對廟方改採發包重建勢在必行,師傅們警告,品質堪慮;至於未來是否重回崗位,「可能性很低」。

  祖師廟現存十位師傅,包括六位木雕師、一位木工師及三位油漆師,受僱廟方均超過十年,平日在廟後一間斗室內埋首創作,和許多已經離職的師傅付出半生心血,共同為廟方博得「東方藝術殿堂」的美譽。

  黃姓師傅表示,昔日各路高手在已故教授李梅樹號召下,雲集廟內共同打拚的盛況令人懷念,但因廟方有意改採發包方式加速重建,眾人紛紛求去,如今碩果僅存的十人也不堪待遇長期低落,日前同意接受廟方的資遣計畫。

  面對廟方聲稱現有師傅不事生產、坐吃山空,黃師傅略顯激動地反駁,指責廟方刻意不安排工作,還凍結三年薪資不做調整,養家活口都有困難,還被僱主糟蹋,連資遣費都令人搖頭,最高三十萬餘元,最少只有十三萬七千餘元。

  其他師傅也表示,忍耐了三年終於解脫。昨為十人最後一天上班,大家顯得意興闌珊,還有人早已謀得出路,只等本月十三日領取資遣費。黃師傅強調,仍堅持廟方簽發離職證書,目前已獲副董事長出面解決,雙方將共同簽字。

  由於廟方改採發包重建已勢在必行,師傅們以專業身分警告,發包方式存在成本壓力與轉包問題,品質堪慮;至於外傳十人願隨時奉召返回工作崗位,黃師傅含蓄表示,因人而異,不過「可能性很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