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歷史名畫重現
藏家保存完整 幾乎已被遺忘 畫廊發掘破沈寂
黃寶萍|民生報/藝文新聞∣1996年9月10日
  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一幅「消失」多年的畫作「朝」,經台北亞洲藝術中心多時的努力,終於重新公開於世人眼前。

  一九四O年,李梅樹為參加日本開國二千六百年而於東京舉行的「紀元二千六百年奉祝展」,先後完成了「花與女」和「朝」兩幅作品參展。兩幅同年代的畫作,卻有著不同的遭遇。

  「朝」除了是一九四O年日本開國大展的展品,後來亦獲得「日台文化獎」、入選第三回府展,按道理說,與「花與女」具有同等的重要性,但是,「花與女」普遍為外界熟知,收錄於相當多的出版品中,而「朝」直至王行恭重編「台展.府展台灣畫家西洋畫圖錄」,這幅作品才以黑白的面貌重現。

  李梅樹之子李景文表示,目前在亞洲藝術中心展出的「朝」,的確是他父親的作品,這麼多年來,他們家人並不知道這幅畫作的下落,也未聽父親提起過。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過去李梅樹創作年表中,提到他參展「紀元二千六百年奉祝展」的作品,都只有「花與女」,而沒有「朝」的紀錄,其中究竟有何特殊因素?或許可以因為畫作的重現,使美術史的研究者重新追究。

  亞洲藝術中心則表示,「朝」收於藏家的手中,保存相當完整,的確畫家家屬和收藏界對此幅作品的行蹤,並不了解,此外,幾十年來,畫作也一直未公開展覽。他們是費盡唇舌,才說服畫作的擁有者公開展出。主要的想法則是重現歷史名畫。

  由於「朝」的重現,李景文表示,除了家屬手中的畫作,李梅樹紀念館也希望將流傳在外的作品資料納入,建立關於父親更翔實完整的檔案,「朝」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