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畫作「朝」曝光
匿藏五十幾年,此番開價二千萬元
劉猷彥|工商時報/商業商品行情∣1996年9月7日
  台北的亞洲藝術中心最近人潮不斷,藝術愛好者爭相前來鑑賞著名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失蹤五十幾年的代表作品「朝」。「朝」創作於一九四O年,曾獲日台文化獎,後來不知為何原因失蹤,此番曝光,立刻引來藝術收藏界的關切。

  一九O二年出生的李梅樹,是台北縣三峽鎮人,早年留學東京美術學校,返台後,繼續從事繪畫研究,與陳澄波、廖繼春同是台灣第一代前輩油畫家。一九八三年李梅樹逝世後,家屬在三峽鎮成立李梅樹美術館,將其一生作品收藏在美術館內,成為台灣前輩畫家中最早設立美術館保存作品的畫家。

  李梅樹的畫,在台灣藝術市場上,一向不便宜,成交最高者要算國巨電子總經理陳泰銘以一千五百萬元所買的「麗日」,該畫創下台灣前輩畫家畫價最高的記錄。

  這幅「朝」,比「麗日」要大十號(號,為油畫尺寸計算單位,一號約一張明信片大小),為六十號的大作品,畫上題有「二六OO年李梅樹」,所謂二六OO年是日本的皇紀,應是西元一九四O年,所以這幅畫距今已五十六年了。

  亞洲藝術中心負責人李敦朗指出,「朝」是被一位老收藏家所收藏,雖然年代已久,但保存得相當完好,如果就目前坊間所出現的李梅樹作品,「朝」要算是畫幅最大的,當然,它的價錢也高得嚇人。李敦朗指出,原收藏家要價高達二千萬元,雖然價錢高,但目前卻已有幾位收藏家表達收藏意願。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