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政界耆彥 畫壇流芳
致力祖師廟重建 畫風傳達鄉土關懷
孫蓉華|聯合報/大台北生活圈∣1996年9月4日
  前輩畫家李梅樹是少數幾位同時在地方政壇及畫界同享盛名者,他不但致力於美術運動的推展,將廟宇建築與藝術融合,主持三峽祖師廟的重建,畫作更傳達出台灣人的特質,為歷史畫下見證。

  出生三峽的李梅樹,從小就喜歡音樂、美術,少年時代曾向日本郵購講義自修油畫,國語學校師範部畢業後,曾在瑞芳公學校、三峽公學校、鶯歌尖山公學校任教,仍不能忘情繪畫,到日本學畫,回台後與畫友楊三郎、陳澄波、李石樵、廖繼春、立石鐵臣等人組織台陽美術協會,開台灣現代美術史之先頁。

  他在專心推展美術運動之餘,政壇上也備受地方重視,先被推選為三峽庄協議會員、台灣光復後,被推任為三峽街街長,接著被推選為三峽鎮鎮民代表會主席、三峽清水祖師廟重建負責人、也曾任鎮農會理事長、合作社理事主席。台灣實施地方自治後,地方民眾感念他對鄉里的照顧,選舉他為台北縣第一屆縣議員,一直連任到第三屆。

  李梅樹曾任文化大學教授、國立藝專教授、在藝專創設雕塑科,作育英才。更為後人熟悉的是他對重建祖師廟的專注與執著,從一九四七年接下祖師廟重建,一直負責到他一九八三年逝世止,不曾間斷。他將美術的風格表現在傳統的廟宇修建上,改變當時匠師的刻板,不僅自己親手雕刻,也指導匠師,使祖師廟成為藝術的殿堂,處處可以看到李梅樹的用心。

  李梅樹的畫,不論是人物、靜物寫生等,都表達出本土畫家對鄉土的關懷,由他的作品可以看出當年台灣人的生活狀況,為後代子孫留下珍貴的資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