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石欄杆事件舉行公聽會
會中另被關心焦點是廟寺的重建、雕刻師流失及培養本土匠師等問題
樊雯|民眾日報/第15版|1996年7月10日
  在昨天立法委員李應元爲三峽祖師廟石欄杆事件所舉行的一項公聽會中與會的專家、行政官員與三峽地區代表等多人,皆主張各界應與三峽祖師廟的寺廟管理委員會、建設小組,就三峽祖師廟建廟相關事宜,進行善意的溝通。另一方面,由於備受各方質疑的中國大陸石欄杆即將裝上,爲避免對祖師廟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害」,也有論者以爲應先以公權力介入,從行政機關和民意代表兩方切入,居中協調,並即時阻止石欄杆的裝設工程;而對保護李梅樹建廟藝術工程最力的李景光、李景文兄弟更表示最後不惜訴諸法律訴訟程序來解決這個問題。

  昨天的公聽會由立委李應元與范巽綠共同主持,文建會副主委陳其南、北縣民政局文獻科莊信輝科長、台北縣立文化中心主任劉峰松,以及三峽祖師廟代表、地方人士、學者專家均出席與會。

  自原先的建廟代表李梅樹過世後,三峽祖師廟的修建工程便陷入群龍無首的窘境,祖師廟的寺廟管理委員會與建設小組缺少專家參與,有許多有破壞祖師廟藝術價值之虞的建設決議,是引起三峽祖師廟近年來紛爭不斷的主因。三峽在地的明德中學校長林鎮坤指出,注重寺廟建築的文化藝術價值與注重其信仰、使用功能兩者,有其意見對立之處,是三峽祖師廟紛爭之源,他認爲具體的溝通才是解決問題之道;新三峽在地人文史工作室的林炯任也督促外界用協助寺廟管理委員會的方式取代原有的對立狀況,認爲如此,還可能走出一條路來。至於曾經參與溝通協調工作的北縣文化中心主任劉峰松甚至認爲李氏兄弟雖對祖師廟的保存竭盡心力,但是爲了免除意氣之爭的狀況再發生,可能暫時以先不參加溝通協調會談爲宜。

  由於三峽祖師廟現有的董監事多年未經改選,新任董監事一直無法順利出爐,而決策卻仍在不斷執行中,也引起衆人對主管機關監督不力之疑議,對此內政部民政司溫言興副司長、台北縣民政局文獻科莊信輝科長也都承諾將監督糾正之。

  文建會副主委陳其南發言時則再次強調社區總體營造地方自治的觀念,他認爲三峽祖師廟可以被視爲台灣所有寺廟改建問題的縮影,他說有些廟宇是沒有錢進行修建,這時文建會可以幫忙,但是祖師廟的問題卻完全是人事、觀念與品味的問題,他認爲應該回到民主的過程去解決。陳其南說,「國民建廟的藝術品味持續墮落」,須要藉更多的溝通與教育來改善,不應全然仰仗公權力的執行,而他也承認對祖師廟緩不濟急的情況,應該要快快創造對話的環境,而管理委員會對之不懷戒心的民意代表,將是最佳的媒介。

  華梵建築系的徐裕健教授則促台北縣政府將祖師廟納入都市計畫特定專用區,對其改建立即施以管制。

  在公聽會中還被關心的話題是廟寺重建,雕刻匠師的流失問題,對培養本土匠師,台北縣議員陳世榮建議待明德國中成爲完全中學時,於高中部設立傳統雕刻美術實驗班,以培養技術人才傳承技藝。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