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再見三峽祖師廟」?公聽會一片關切聲
不願進口石雕破壞藝術原貌 立委願與廟方董監事誠意溝通解決問題
黃秀錦|中國時報/社會焦點∣1996年7月10日
  爭議多時的三峽祖師廟修護問題,昨天由立法院召開大規模的公聽會,行政官員、民意代表、學者專家、地方人士都到場關切。

  廟方董事會繼五年前在「過水亭」加裝十六根大陸進口龍柱,迫使原來建廟藝師離去之後,現在又決定將進口的大陸石欄杆突兀的加裝在正殿平台上。

  與會專家一致認為,進口石雕色澤、雕刻風格和原來龍柱不協調,正殿平台也沒有空間再加裝欄杆了,而且加裝欄杆勢必要將平台石板鑿洞,難以復原。

  與會者認為祖師廟的藝術價值,就像李登輝總統批示「著無庸議」,是不用再討論。至於如何不讓祖師廟的董監事會任意變更風貌,立委和官員都表示短期內將和廟方執事者懇談,以便尋得解決之道。

  由台北縣立委李應元召開的公聽會,相當感性的叫做「再見,祖師廟」,公聽會開始就由李梅樹的公子李景文和李景光播放他們拍攝的祖師廟錄影帶、幻燈片,說明三峽祖師廟的歷史和現在遭遇的問題。

  看過之後,大家都不願意從一九四七年開始,李梅樹和藝師花費幾十年精雕細琢的「祖師廟雕刻博物館」,藝術價值受到減損。

  祖師廟問題經過李梅樹後代奔走,甚至向總統、行政院長請願,引起全國學術界、古蹟工作者的關注之後,卻改變不了廟方的想法,似乎祖師廟問題已經變成一個僵住的對立問題。

  三峽的居民昨天也熱情到場表達看法,包括明德國中校長林鎮坤、新三峽在地人文史工作室林炯任,還有七十多歲的阿財伯、阿石伯。

  阿財伯說,董事會質疑李梅樹修建祖師廟那麼多年未完工,其實有一位德國太太來祖師廟說,他們的歌德教堂蓋了三百年,華梵工學院教授徐裕健也表示,祖師廟之於三峽,就像奈良的東大寺,巴黎的聖母院。

  由於祖師廟董監事會事實上兩年多未合法改選運作,相關的行政部門代表昨備受質疑。

  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溫言興說,依據財團法人監督準則,他們可以行文省政府要求瞭解糾正,台北縣政府民政局科長莊信輝則說,他曾經介入協調未果,立委范巽綠要求台北縣兩周內再聯繫廟方召開協調會,而她和立委李應元願誠意的和廟方董監事溝通,也將持續關注祖師廟的問題。

  近年來自力維修寺廟繪畫,保存文化資產相當受到矚目的台北市保安宮董事長和總幹事廖武治,也受邀出席公聽會。

  廖武治說,保安宮可以不靠政府支持,自己請澳洲專家來保存寺廟文化資產,完全是董監事會全力支持,否則不可能走出新方向,他認為三峽地方人士一定要設法讓祖師廟執事者,願意坐下來談,不要持續情緒的對立。

  文建會副主委陳其南也指出祖師廟不是孤立的問題,全台灣有更多廟宇用更粗糙的瓷磚、水泥在破壞文化資產,但是寺廟組織是民間唯一可以自行運作的團體,政府也不宜強力介入,事情還是要回到三峽祖師廟董監事會,希望以軟性的溝通方式解決問題。

  文建會不怕問題,包括三峽老街,沒有人敢碰的問題,文建會都希望參與協調,而未來包括老街、祖師廟、舊鎮公可以進行社區總體營造,讓三峽鎮變成文化城鎮。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