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無法可管 尋求軟性溝通
為了讓三峽祖師廟打消裝欄計劃 專家、官員、地方人士會談
于國華|民生報/藝文新聞∣1996年7月10日
  立法委員李應元昨日舉辦「三峽祖師廟文化保存」公聽會,希望藉著專家、官員、地方人士的對話,為已經陷入僵局的祖師廟修建問題打開活路。雖然經過討論,與會者認為要解決裝置欄杆的燃眉之急,還是必須重回原點,發動關心的人士和廟方溝通。

  前輩畫家李梅樹經三十餘年精雕細琢的三峽祖師廟,不但匠師在李梅樹去世後遭解散,重建工作也在群龍無首下難以持續原先堅持的藝術水準。在十六根過水亭後,去年廟方更決定在正殿裝設圍欄;由於大陸刻的欄杆和祖師廟現有材質、風格都不諧調,經過李梅樹兒子李景文、李景光四方奔走陳情,雖然反對聲不斷,但廟方卻拒絕接受任何溝通,並執意興工。

  祖師廟雖然被視為「東方藝術殿堂」,但由於並非被指定為古蹟,使政府對廟方修建行為無法可管。昨日公聽會,則是中央民代首次請各方官員及專家會談,希望突破紊亂法規,及時阻止破壞性修建情形發生。

  在與會者一致發言反對裝置欄杆時,「新在地文史工作室」林炯任認為,應該先認同「廟方有心修建、只是審美能力達不到李梅樹的高標準」,再以軟性手段進行溝通。文建會副主委陳其南認為,見微知著,三峽祖師廟凸顯的是「全台灣民間文化品味的問題」。陳其南指出,政府以公權力介入民主社會基層必須十分謹慎,目前仍應先透過溝通,讓廟方主動打消裝欄杆計畫。

  北縣文化中心主任劉峰松也呼應陳其南的看法認為,如果人民品味不提升,即使改選合法的董監事會仍很難避免錯誤的修繕。北市師範學院教授蘇振明、華梵學院建築系教授徐裕健等,則建議政府應有更宏觀的計畫,讓祖師廟周邊成為文化特定區,除了強制限建外,更應同時加強教育民眾重視三峽祖師廟藝術價值,才能避免不當的修建。

  經過李應元及立委范巽綠協調在場中央、地方政府代表,各單位都將以按權責範圍協助;由於廟方動工在即,立委和陳其南則表示將參與和廟方的溝通。李應元並將請專人追蹤事件發展,表明解決問題的決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