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面臨增添「外來石雕」關鍵時刻--
三峽祖師廟 文化保存大論辯
陳其男認為,祖師廟也是人事、觀念、品味的問題,和社區總體營造是同一種「起廟」過程;
蘇振明與徐裕健建議,以「文化造鎮」的觀念和手法,
將三峽建設成「三峽文化園區」,「使文化空間失落得到平反」--
沈怡|聯合報/文化廣場∣1996年7月10日
  三峽祖師廟再一次面臨增添外來石雕的關鍵時刻。「『祖師廟論辯』不只是一座寺廟的問題,而是所有台灣廟宇改建、重建的縮影。」文建會副主委陳其南昨天在立法委員李應元發起的「祖師廟文化保存公聽會」上,犀利指出。

  三年前陳其南赴任文建會,遇到的第一件古蹟案,即三峽老街遷拆與祖師廟改建,「三年來還在原地踏步」。這項民間藝術的大爭論,陳其南名之為「祖師廟論辯」:「反映台灣建廟品味持續墮落的過程。」

  祖師廟兩度增添大陸石柱、欄杆,與原先李梅樹投注畢生心血的雕刻,風格迥異,李梅樹公子李景文昆仲奔波關心。「大陸替代品還算好的」,陳其南以學者身份巧妙挖苦,民間用小磁磚、水泥、鋼筋等增建,比比皆是,再加上與廟會相關的形式:「只剩電子琴花車,代表我們這一代的藝術結晶。」

  倒是大龍峒保安宮,自籌經費、請專家學者做後盾,做成「寺廟自治復建」的先例,總幹事廖武治強調:「是經過無數次與地方大老的溝通,因為內部健全,才終於能往文化、慈善方向發展。」

  陳其南認為,祖師廟也是人事、觀念、品味的問題,和社區總體營造是同一種「起廟」的過程。他強調,所有的寺廟都是地方的,「別人怎麼能講話?」寺廟反應地方信徒、民眾的水準,「原點要回到寺廟管理委員會」。

  陳其南說,由地方先攪動,培養自主成長的環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可能緩不濟急,他建議持握有行政權力的管委會,與持不同意見的輿論力量:「尊地力民主自治,雙方迂迴協商」。

  參與保安宮重建計畫的華梵學院建築系徐裕健教授,充分體諒信徒要擴廟威風、而有價值的廟宇應保留,兩者之間的衝突。他提醒,「用謹慎的態度修復!因為我們都只是過客,在為後世子孫保留藝術精品。」

  北市師範學院蘇振明教授與徐裕健都建議,以「文化造鎮」的觀念和手法,將三峽建設成「三峽文化園區」,充分展現三峽藝術、山水自然、民俗、手工藝、採茶等產業,讓祖師廟突破現階段的人事對峙,在活的資產保存計畫之下,才能進一步談工藝技師傳承、文化資產觀光等層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