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民初西洋美術的開拓展' 呈現第一代畫家軌跡
難得畫作公開展出
黃寶萍|民生報/藝文新聞∣1996年6月17日
  台北大未來畫廊舉辦的「民初西洋美術的開拓展」,企圖上是以比較對照的美術觀點呈現了大陸和台灣的第一代畫家活動軌跡,就實質內容而言,由於畫廊獲得部分收藏家的支持,得以展出精彩、甚至煙沒多年的畫作,使得展覽相當可觀。

  在台灣早期畫家作品部分,一件郭柏川作於一九四五年的人像,顯得頗為引人注目。

  郭柏川固然曾作自畫像,但極少為人繪像,此次展出的作品畫中人為台灣早期聞人何義。這幅作品「隱藏」了半世紀,由於何義的家屬提供,才使畫作和背後隱藏的一段故事公開。

  何義和郭柏川皆為台南人,何義家境寬裕,曾資助郭柏川從事繪畫創作,全然不求回報,兩人因而建立深厚情誼。後來郭柏川至大陸北京任教職,何義也在大陸經商,郭柏川於是為他畫像,略表謝意。

  也就在完成畫像的這年,日本戰敗,何義的孩子因從小受日本教育,不諳台語,加上頭髮剃得極短,經常被視為日本人,何義恐怕他們在當時仇日的氣氛下遭受不平待遇,於是輾轉將幼子和三子接到北京,'藏匿在郭柏川的宿舍中。三個月內,委由郭柏川夫婦照顧,兩個小孩一面苦練台語,一面等頭髮蓄長,待局勢穩定後才返回台灣。

  此次提供畫作的何政廷,就是何義的三子。多年來,他對郭柏川夫婦的恩情念念不忘,當他到大未來畫廊參觀時,談起這幅畫作,並且願意出借展覽,才讓這幅煙沒五十年的作品和一段陳年舊事,重新公諸於世。

  此次展覽中,李梅樹的「麗日」同樣屬於重量級的畫作。畫作的主人是近幾年崛起於拍賣會的收藏家陳泰銘。

  「麗日」為李梅樹一九四二年的作品,曾參展「府展」,原本也是李梅樹紀念館的藏品,但陳泰銘委託一位畫廊負責人代為遊說李梅樹家屬,終於說動他們,出讓「麗日」。

  李梅樹之子李景文表示,父親過去參與「台展」、「府展」或日本「文展」的得獎作品,他們從來不曾出售,總希望完整的保留下來,但是,由於為了紀念父親而成立的紀念館,投資金額過於龐大,未來仍必須持續經營,不得已的狀況下,家人才同意出讓「麗日」。

  「麗日」是畫家代表性畫作,收藏家無藏私之心,才使作品能夠與藝術愛好者共享,不能不說是機會難得的。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