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慢工出細活卯上統一發包 本土雕工對上大陸貨
三峽祖師廟進口大陸石雕 激化風格爭議
黃哲民|自由時報/台北縣綜合新聞∣1996年6月9日
  三峽鎮長福巖清水祖師廟訂製的大陸石欄杆部分零組件昨運抵,再度引發外界強烈的質疑,認為將破壞原有建築風貌,使先人的苦心毀於一夕,不過負責採購的董事會常務監事李水源強調,完全依當年設計圖雕刻,必要時願公布資料對質。

  三峽清水祖師廟是從民國三十六年展開第三度重建,在已故教授李梅樹精心擘畫下,堅持以觀音石和本土雕工,呈現傳統廟宇建築風格。然而李教授於民國七十二年病逝後,廟方為加速重建進度,對「慢工出細活」的步驟深感不耐,有意改採「統一發包」的方式。

  不過李教授遺嗣李景光、李景文及女婿鄭有財等人,認為經過多年經營,才使祖師廟略具規模,並贏得「東方藝術殿堂」的美譽,連外國友人都讚歎不已,因此主張不宜貿然改弦易轍,以免破壞原有面貌,使先人苦心付之東流,並獲不少學界人士支持。

  但因董事會偏向「統包」方式,李水源等人遂於民國八十一年轉向大陸訂購石欄杆,並準備以低廉的大陸雕工取代廟內聘僱的雕刻師傅,雖在外界撻伐聲中被迫打消遣散念頭,不過仍不放棄採用大陸石雕的計畫。

  昨日上午第一批十餘組石欄杆零組件運抵祖師廟,再度引起反彈。但李水源針對一般認為二種石材色澤不一,恐影響美觀的問題,昨天強調該批欄杆採用福建詩山的青斗石,不僅品質一流,更凝聚數位大陸國寶級師傅和本地雕工的心血,足可彌補色澤的缺點。

  李水源指出,李教授遺言中曾交代選用青斗石,且欄杆設計圖早已完成,但因原先整片式造形妨礙視線,才委託專家改為鏤空式,並透過國立藝專教授王慶台鑑定,總經費為八百萬元,將環繞主殿四周,其中一尊龍頭還將置於正殿前。

  不過李景文卻否認其父曾表示改用青斗石的說法,鄭有財也表示,欄杆設計並不存在,根本是「畫蛇添足」;王慶台更對李水源的說法氣憤不已,強調僅列席李梅樹遺作整理會,從未對廟方規劃表示任何意見。

  曾為李教授弟子的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副教授倪在沁表示,甫運抵的石雕不僅和原有石柱難以匹敵,甚至連事先陳列的樣品都不如,顯示節省經費的原則已斷送品質。他指出,國外百年建廟的例子比比皆是,值得廟方重新檢討。

  面對眾人交相反駁,李水源強調,四年來已不斷淘汰瑕疵品,必要時願公布資料,與反對者當面對質。此外,待後續三十餘件石欄杆零件運抵後,將擇期施工。由於該案已勢成騎虎,未來是否會激化二派意見,頗值信徒和學界關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