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正殿石欄杆 最近將安裝
三峽祖師廟 原貌可能遭破壞
李梅樹二子開會陳情 盼即時制止
于國華|民生報/藝文新聞∣1996年6月1日
  三峽祖師廟正殿加裝欄杆的風波,藝術家李梅樹的兩位兒子李景光、李景文四處陳情、開說明會,仍無法得到廟方回應後,他們昨日再度邀請專家學者及民意代表舉行記者會,希望能及時阻止這項「破壞」行動。

  三峽祖師廟董事會已有二年九個月未開會,而李梅樹生前所主持的「重建委員會」也已解散,目前寺廟的興建工作由尚未改選的董事會主導。祖師廟前董事長陳天賜曾在去年召開正殿前裝設石欄杆的說明會,在與會信眾、專家學者的決議下要求該工程暫停;但該廟的「建設小組」仍按計畫訂購大陸雕刻進口的石欄杆,並將於最近安裝。

  李景光指出,石欄杆不僅是原先規畫中所沒有的,來自大陸的成品在刻工、材質、風格,都與目前廟中的景觀格格不入。昨日與會的專家如中研院院士李鎮源、師大歷史系教授溫振華、台大歷史系教授鄭欽仁、台大數學系教授楊維哲、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國慶及作家李敏勇等,都一再呼籲政府或相關單位不能坐視文化資產被破壞。

  學者認為,目前古蹟認定以年齡為唯一依據,使未達到古蹟資格的祖師廟變成無法可管;而政府對弊端叢生的董事會亦未盡監督職責,讓一座具有藝術價值的廟宇任人破壞。李敏勇也出警告,政府如果繼續漠視,稍有價值的建物都會被摧殘,新建的又毫無美感,未來台灣將留不住任何文化資產。

  立委林濁水對祖師廟遭到不當改建,認為現行法令確有盲點,但推動立法緩不濟急;他建議從行政管道著手,將要求縣政府負起責任,並認為信徒應凝聚共識施予廟方壓力,讓廟方三思。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