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逃不了欄杆劫嗎?
多位學者呼籲政府不要袖手旁觀
黃秀錦|中國時報/文化藝術∣1996年6月1日
  有台灣寺廟藝術殿堂之稱的三峽祖師廟,就要被任意加裝石欄杆破壞了嗎?由於事情迫在眉睫,中研院院士李鎮源,台大教授楊維哲、張國慶、師大教授溫振華、莊萬壽等,昨天陪同李梅樹後人李景文出席座談,他們呼籲文化資產毀損問題,政府不能不聞問。

  根據李景文指出,三峽祖師廟在廟方「建設小組」引進大陸石欄仟之後,因為石材青斗石和原來石材觀音石色澤不同,以及寺廟正殿空間太小不適合加裝石欄杆,許多學者即呼籲三峽祖師廟方所謂「建設小組」,不可一意孤行,而且學者專家也相信這不是李梅樹當年主持規劃的原意。

  學者們一致認為,祖師廟被稱為「東方藝術殿堂」,其石雕、木雕、剪黏和交趾陶藝都是上乘,這是舉國文化資產,不能任由廟方處置,因此他們要求文建會、內政部和台北縣政府應該拿出辦法,不要任由公權力睡著。

  李景文也指出,三峽祖師廟因為選舉文化的污染,董事會內部問題叢生,已有兩年九個月未召開董事會,難道沒有一個政府部門可以介入行使公權力?李景文呼籲三峽的在地人,特別是年輕人應該站出來維護地方的文化資產。

  立法委員范巽綠昨天也提出書面關切,她說文化資產的保存不是任何單一行政部門的事,而應該拉高成國家元首重視的課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