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 又遭文化劫
中殿圍設石欄杆 大陸建材不合原風格
沈怡|聯合報/文化廣場∣1996年6月1日
  有「東方藝術殿堂」之譽的三峽祖師廟,即將在中殿四周加設石欄杆。一群熱愛祖師廟的人士憂心:自大陸「進口」的欄杆,與四十年前的建築藝術風格不合,同時凸顯祖師廟管理問題的冰山一角。

  前年底祖師廟正殿中央即放置了這些石欄杆樣品,讓參觀人士表達意見,不少人表示疑問憂慮。李梅樹三子李景文指出:在狹隘的中殿四周加設欄杆,原屬不必要;何況石欄杆用青斗石,與祖師廟原用的觀音石大有差距,雕工式樣、工藝水準,又出入極大。

  李景文提醒,使用外來石雕作品,已非祖師廟的第一次。四年前,中殿兩側過水亭增設十六根大陸製石柱,已有許多專家學者指出,設計和雕工與本土風格扞格迥異。李景文不解:「李義山、李梅樹的畫作雕刻與本地藝師的心血結晶,只要好好保持,展現台灣藝術史的功能,為什麼要畫蛇添足來破壞?」

  「即使要做,也應該用手藝精湛的本地師傅。」李景文強調,李梅樹主持祖師廟的四十載,邀集全台最優秀的雕刻師,在整塊木板上精心細刻的故事,要兩位師傅不停不休雕五個月。

  「文看面容、武看架式」,傳說角色的雕刻功力,一經比較,高下立現。

  祖師廟殿後,暫放雕刻件的工作間,雕刻師傅猶把李梅樹夫婦的照片貼在牆上,那是崇敬李梅樹畢生完成這座「雕刻美術館」的堅持。

  李景文悄然抹去眼淚:「只能怪父親過世太早,寺廟董監事會才會任意毀壞先人的心和血。」

  李梅樹主持的重建委員會解散後,由「董監事會」負責,卻兩年九個月未曾合法召開會議;廟宇的管理,被金錢和惡質的選舉文化浸染。

  「什麼柱頭都可以拆,什麼地基都可以挖,什麼神明都可以安……」昨天一群學者抗議祖師廟的本土性和完整性將遭嚴重破壞,座談中,中央研究院院士李鎮源、師大歷史系教授溫振華,更譴責政府文化資產保護從觀念到落實的遙遠差距。

  現負責李梅樹紀念館的李景文,每周日都義務擔任祖師廟導覽,一一詳述斗拱、銅獅、壁雕……細節。他只有小小的願望:「祖師廟不只是宗教信仰中心,它也可以結合美術教育,讓台灣和國際更認識這分國寶級的文化資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