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鄭有財光揚祖師廟藝術價值
擔任20載廟中義務解說員讓參觀者融入東方藝術殿堂
李麗萍|自立早報/台北生活∣1996年5月22日
  喜歡到三峽參觀祖師廟的民眾,一定對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先生有很深的印象,他總是以其豐富的祖師廟常識,孜孜不倦地向民眾解說祖師廟的歷史和其精美雕刻的價值;這位老先生就是已七十三高齡的祖師廟董事長秘書-鄭有財老師。

  據已故藝術大師李梅樹的兒子李景文表示,雖然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的祖師廟,常吸引不少中外的觀光客前來參觀,但是在沒有詳細的導覽及解說下,觀光客常常不能明白藝術的精華所在,所以現任祖師廟財團法人董事長秘書的鄭有財,在民國六十五年即已擔任免費義務解說員,至今已二十年了。

  鄭有財是李梅樹的女婿,本來是三峽國中的數學老師,民國六十五年時,因李梅樹身體不好,鄭有財便辭去教師的職務,至祖師廟幫忙,還擔任解說員達二十年,他說:「我真是祖師廟的道地的廟公。」如今他身體也因歲月摧殘而不佳,前年還因癌症開過刀,但他仍在開刀後,繼續在祖師廟為觀光客服務。

  對於鄭老師的自任解說員的行為,廟方曾有人批評他說是免費的解說,有什麼好做的,要解說就應該向觀光客收費,但是鄭老師認為,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藝術的發揚更不是一朝一夕可達成到的,要大家珍惜祖師廟,就要讓民眾了解祖師廟的重要性,所以他仍不顧廟方反對,義務的為觀光客作解說,使得去祖師廟參觀的人,都可以更進一步的了解為什麼祖師廟被稱為「東方藝術殿堂」,而他的工作也受到有關單位的重視,為了繼續解說員的傳承,今年文建會特別撥款訓練三十四位的解說員,以接替鄭老師的工作,這三十四位生力軍,目前正由鄭老師帶領中。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