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為了石欄杆 三峽祖師廟又吵翻天
董事會停頓兩年 重新召開場面火爆 李景光與李水源意見相持不下
黃其豪|自由時報/大台北焦點新聞版∣1996年5月19日
  兩年以來未召開會議的三峽祖師廟董事會,因董事長陳天賜日前去世,昨日由常務監事李水源主持召開緊急會議,但會中卻因與會者對廟宇是否採用大陸石欄杆問題引發激烈衝突,使得場面一度相當火爆。

  三峽祖師廟雖屬民間廟宇,但在已故藝術大師李梅樹生前的精心策劃重建下,其藝術價值受到國內外藝術界的肯定,而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

  然因李梅樹教授於七十二年過世,該廟重建的重責遂落到董事會身上,惟第六屆的董事改選中,因其中一位林姓董事與常務監事李水源在重建理念上相左,不願蓋章登記為董事,導致該會自八十二年迄今仍未召開過董事會,同時使得廟宇的重建工作為之停頓。

  日前,該廟董事長陳天賜於四月間去世,為了處理該廟的龐大資產,李水源乃在昨日召開內部緊急會議,並由出席的董、監事人員推選出一位臨時的法定代理人,經過冗長討論選出蘇木水為代表人。

  不過,列席的李梅樹之子李景光對此卻有質疑,除詢問李水源是否要重組董事會外,並追問重建廟宇的石欄杆費用問題。李景光指出,林姓董事不願登記為董事身分乃是不贊成李水源要引進大陸石欄杆,以免有失祖師廟的舊有風格,李水源應自行與林某溝通。

  李水源則表示,當初林姓董事不願登記導致董事會無法召開會議,且李景光不是董事會成員,無權質問;此話隨即引起李景光不滿,李景光憤怒指出,他雖不是董事會的人,但其家族對祖師廟的貢獻良多,為了先父的遺志,堅決反對使用大陸石欄杆。

  另外,董事李石也提出反對使用石欄杆一事,並舉出數項反對理由但未獲李水源理會,雙方人馬針鋒相對、互不相讓,使得氣氛一度相當尷尬。事後,李水源堅決表示,不論是否有人持反對立場,大陸石欄杆確定在月底運抵廟以進行重建工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