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訪廟篇
祖師廟 香火鼎盛、建築精巧
周庭萱|自由時報/美麗台灣∣1996年3月14日
  如果您認為寺廟只是民眾祭祀求平安的地方,那麼您不妨巡禮三峽祖師廟,將會有另番感受。事實上在台灣所建立的諸多廟宇中,三峽長福巖清水無論在歷史傳統及雕刻建築上都有其獨到之處。

  進入祖師廟,立刻就會被其華麗精緻的建築風所吸引,從廟頂、屋簷,牆壁、柱子到任一細處,無不極盡雕琢之能事,以精巧的雕刻來代替一般廟宇常見的彩繪,使人物、花鳥、山水因立體而顯得更加生動,是正統藝術與傳統民間工藝充分對話的結果。

  祖師廟的雕刻有石雕、木雕和銅雕三種。從前殿石階開始,地面牆壁、廊柱全用石頭砌築而成,乃一座以石為基,以木為頂的廟宇。各種石雕技法及不同歷史故事的題材內容,莫不引人入勝。如前殿石窗即雕刻著飛龍案包公審狄青、鴻門宴、關公放曹操等歷史故事,十分生動有趣,更可看出石雕師非凡的手藝。

  屋頂下方和屋簷下的樑架,可說是進祖師廟木雕的大本營。但放眼忘去只見金碧輝煌,不見「木」色,其實它們可都是上好的檜木及樟木所雕,為防蟲蛀,因此雕成後才貼以金箔,形成富麗堂皇的視覺效果,題材內容也多以神話故事和歷史演義為主,如封神榜、三國演義。由於木雕位置較高,而且雕得相當細巧,常常串連一片,可要伸長脖子仔細觀賞,才得箇中樂趣。

  祖師廟的銅雕可是全台第一,是台灣廟宇中首創來裝飾,由李梅樹教授率藝專學生完成。如牆上的巨幅銅塑,內容包括岳飛精忠報國,木蘭代父從軍等故事,深具教化及政治意味,為廟宇中罕見的題材。

  祖師廟另一項第一就是「柱子」,其石柱、銅柱數量之多冠於各地寺廟,共達一百餘根。石柱根根精心雕刻,其中以正殿前有護欄的三對最是名聞遐邇。值得注意的是,柱子頂端柱頭有特殊的倒捲樹葉形式的圖案,一般稱為「白菜頭」,乃衍自希臘柱頭的裝飾式樣,富有變化的曲線,使傳統的廟柱造型更顯豐富。

  祖師廟供奉清水祖師,據說其本名為陳昭應。因其面色黧黑,閩南多稱其「烏面祖師」,更有稱為「落鼻祖師」。「烏面祖師」名稱由來相傳是祖師未出家前,因嫂嫂臨盆生產,代為炊事,因柴薪不足,便以兩腳伸進洞內,代薪燃燒,因黑煙燻染而使祖師面孔成為黑色。另一個傳說是祖師爺為庇護子民,在逢天災地變之前,會先落鼻子示警,因此又被稱為「落鼻祖師」。

  祖師廟為三峽、樹林、鶯歌等地的信仰中心,更是三峽居民社會經濟中心。據說在日治時期,日人強征此地青年至南洋各地充當軍伕,被征調近兩千人,這些青年離開家鄉時,皆隨身攜帶祖師廟的香火,以祈求平安,由此可見祖師廟在人們心目中重要的地位。每年農曆的正月初六,更有民眾以盛大殺豬公等活動,慶祝祖師誕辰,紛湧而來的食客、香客,把這古老小鎮擠得水泄不通,十分熱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