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館紀念章 有特色
三枚三個樣 素寫、自畫像、錢鼠咬金瓜
林家群|中國時報/北台灣綜合新聞∣1996年1月30日
  為使遊客在欣賞已故知名畫家李梅樹教授畫作之餘留下美好回憶,三峽李梅樹紀念館以梁丹丰的速寫與李梅樹的畫作等為圖樣,製作三枚紀念戳章,讓遊客蓋章紀念。

  這三枚紀念戳章日前啟用,一枚的圖樣為李梅樹上半身側面,係知名畫家梁丹丰在一九七O年代所畫的「李梅樹素寫」,第二枚是李梅樹教授在一九二O年代所畫的「李梅樹自畫像」,圖面呈現李作畫的神態,第三枚「錢鼠咬金瓜」則取材自祖師廟的「包斗」雕刻圖樣。

  據該館負責人李景光及李景文表示,國外許多知名的藝術場所,均準備紀念戳章讓遊客能蓋章留下紀念,留下回憶。他們參考這種做法,三枚紀念章經過精挑細選,並委託縣立文化中心彭永松設計成形。

  這三枚戳章中,最令遊客好奇的是「錢鼠咬金瓜」紀念章;據李景光表示,李梅樹教授自一九四七年開始擔任祖師廟重建負責人,該件作品即是在李教授監工下完成,由於鼠年將屆,才會使用該圖,意喻財庫活絡或多子多孫之意,相當有特色。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