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如何保存與修復早期油畫精品?
郭江宋 李梅樹紀念館開講
黃其豪|自由時報/北縣新聞版∣1995年12月17日
  文建會為保存早期畫家的油畫精品,昨在三峽鎮李梅樹紀念館舉辦「談台灣老一輩畫家油彩作品的保存與修復」講座,主講人郭江宋一再強調藝術品修復如同人類生理狀況,及早發現病變早日治療是確保畫作壽命的不二法門。

  留學德國專攻繪畫修復與保存的專家郭江宋,受文建會委託針對台灣早期畫家的油彩作品進行修護,同時舉辦專題講座,為國內藝術團體及美術館專門人員解說油彩維修要點。

  十六日下午二時在三峽鎮李梅樹紀念館展開二小時演說,吸引五十餘位國內藝術及教育界人士前往聽講,會中,主辦單位匯集實際修復的幻燈片詳細解釋修復的正確過程與功能。

  郭江宋指出,台灣地區三O年代老一代畫家的作品,近幾年在拍賣市場上受到收藏家的重視,價位相對水漲船高,但部分作品因畫家的材料使用不佳或收藏者的保存不當,甚至有些作品遭到無知者二度傷害,出現作品處在岌岌可危的境況,因此搶救該批作品過程中,修復工作更形重要。

  講座中,郭江宋首先介紹繪畫作品的表層出現龜裂紋時,這是病變開始的訊號,如未予重視將造成繪畫層浮起,稍不注意的碰觸,繪畫層將像枯葉般剝落。

  所以將龜裂紋的產生原因歸納為:乾燥的過程中太快太慢,因而引起黏合劑過度收縮;繪畫層的上面或下面加入其他材料而引起黏合劑的吸收或抗拒;過量或不足的黏合劑;色粉的特性不佳;添加一些乾性油或蠟而造成快速乾燥;因添加材料引起顏色層黏性的更改;繪畫層未乾時任意重疊其他顏料造成乾燥過程混亂;冒牌產品的使用。

  解說後,郭江宋以文建會委託其花費兩個半月修復的畫作「黃昏」為例,用幻燈片解說修復過程,該畫屬於畫家李梅樹一九四八年,他四十六歲時取材自三位女兒在鄉間務農的景象,但因時代久遠使部分畫面油料剝落或發生病變而使色澤失真,所以早日發現問題所在及時治療可延長畫作壽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