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歷史畫題
李梅樹「花與女」 綻放當年風華
鄭乃銘|自由時報/藝術特區∣1995年10月21日
  同樣是在一九四O年也入選「紀元二千六百年奉祝美術展覽會」的李梅樹,當時是以一幅名為「花與女」進入這項展覽活動裡。李梅樹這件油畫作品,自然沒有像李石樵的「溫室」那麼曲折,而實際上,李梅樹這件參展作品,這些年一直都由家屬妥善的保護著,後來家屬於三峽成立李梅樹紀念美術館後,這幅畫也都陳列在該美術館裡,只要有機會到李梅樹美術館皆可以看到它。

  李梅樹生前最擅長描繪人物,他喜歡以身邊的親戚朋友為模特兒,除了可享受作畫的樂趣外,更也為親友們留下彌足珍貴的時代紀錄。在這一幅作品中,李梅樹從室內將視野推向窗外,整體視覺動線相當流暢自然,層次更是清晰明朗。畫面裡,著紅衣的婦人正在插花〈李梅樹由於家庭環境不錯,平常所接觸的生活面亦較傾向那種中上階層型態,以插花這種事來說,試想如是貧困人家又如何消受這種精神生活,尤其在四O年代〉,桌上的紅色花朵盛開得如此盡興,一如婦人一身漂亮的穿著和一臉的滿月,無不說明了畫面裡生活的如意。至於,從遼闊的窗口望向遠方,錯落有致的白色房屋,襯托著青藍的天空和室內的紅韻,將整個色彩的飽和度帶到十分豐富的視野層界,的確是一件相當不錯的畫作。

  今年十一月十八日起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東之畫廊就將為大家呈現這兩件一九四O年同樣入選二千六百年奉祝美展的作品,更也向李梅樹家屬再借到一件一九三五年李梅樹所畫「小憩之女」油畫共同展出,而光是李梅樹這兩幅畫的保險額就達四千萬,對於喜好欣賞藝術的人士來說,真是看好畫的機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