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1940年日本展覽後杳無訊息
隱沒55年 李石樵畫作「溫室」重現
鄭乃銘|自由時報/藝術特區∣1995年10月21日
  一九四O年,已故畫家李石樵以一幅名為「溫室」的油畫,入選參加當年十月日本的「紀元二千六百年奉祝美術展覽會」。可是,當這項展覽會結束後,這件作品也從此了無音訊。不論從李石樵美術館,或者從藝術家出版社所出版的「台灣美術全集」李石樵專冊裡,根本都查不到有關這幅畫的資料和圖片。奇特的是,有關李石樵的文獻資料中,皆清楚記錄著「1940/10月,以作品〈溫室﹞入選紀元二千六百年奉祝美術展覽會」這段歷史,只是何以這幅畫就這樣憑空不見了呢?

  事隔五十五個年頭後,這件在李石樵個人創作歷程中有著重要地位的畫作,終於在東之畫廊劉煥獻夫婦的幾經奔走、請人修復下,得以重見天日,而這段時間的耗費亦長達一年之久。可惜的是,這件別具意義的畫作雖然得以再見天日,但是李石樵卻已經在今年七月七日過世了。畫,回來了;人卻走了,這番造化弄人也真讓人氣喪。

  李石樵當初參選的所謂紀元二千六百年奉祝美術展覽會,說穿了就是大家較熟悉的日本帝展,也就是這打著紀元二千六百年奉祝展名號的這項展覽,它的前身就是日本帝展;而它後來則又更名為日本新文展。當時,入選的台灣畫家還有李梅樹、藍蔭鼎、陳夏雨等人,從資料中可看出,李梅樹入選作品是「花與女」、藍蔭鼎的作品則為「南國之夜」。至於這項純粹是日本人想出來祝賀天皇的美術展,為何會口氣如此大取名為二千六百年呢?多少只能解釋當時日本帝國主義的強大企圖心罷了。

  讓我們將焦點重新調回到這件「再出土」的油畫身上。

  李石樵這幅畫,畫面的時空是在台中某一戶望族家的花園裡,而這麼些年來,這幅畫也一直被這家族後代所珍藏著,鮮為人知。至於畫裡的女士當然就是這個家族的女主人了。整張構圖除了表現女主人優閒坐在花房裡面,在畫裡的右方,醒目的白色藕葉、秋海棠,這些都是後來常出現在李石樵畫作上的東西,可見老先生對這兩樣植物十分鍾情。另外,葡萄藤的恣意生長,花房玻璃、秋海棠盆景的吊線,甚至花房的陽光,都被畫家相當精細卻不造作的描繪出來,足見當時亦只不過三十八歲的畫家作畫功力之一斑。有趣的是,同樣的葡萄藤景致,也在另一位老畫家葉火城一九四一年一幅「葡萄棚」油畫上出現,這也許可解釋當時兩位情同手足亦師亦友的關係。

  五十五年,時間可以帶走許多的東西,也可以改變許多事物。如果,不是這一幅畫已經年代久遠需要修復,恐怕劉煥獻也不可能將這幅畫重新帶回到現在。時間曲折了人與物的各式幻化,老畫家意氣風發時藝術印記,你我等了五十五年才總算再見,遺憾的是那位當時年少的畫家卻已走遠,無法告訴大家那一段青春歲月情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