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誰要讓三峽祖師廟坐石欄杆監?
學術界和祖師廟原設計人李梅樹後代,嚴重關切石欄杆可能進駐祖師廟正殿一事
黃秀錦|中國時報/藝文焦點∣1995年7月23日
  三峽祖師廟正殿四周計畫加裝大陸製作石欄杆,已經引起學術界和李梅樹後代之嚴重關切。昨天祖師廟管理委員會部分代表召開說明會,多位學者於會中「苦勸」廟方改變決定,因為加裝該組石欄杆將嚴重破壞寺廟建築的整體美感,他們一致認為那絕不是李梅樹的原設計。

  昨天關切三峽祖師廟的學者和地方人士一起到祖師廟了解正殿加裝石欄杆之設計,正好廟方日前已將進口石欄杆一組放在殿前讓人參觀,學者戴寶村、王鍊登等人一致認為那絕不是李梅樹教授的原設計,原因是正殿空地不大,已經有多根龍柱,而龍柱旁的平台邊緣只有四十公分寬,不會再加裝寬二十五公分的石柱欄杆,讓整個感覺擁擠不協調。再說石柱每根高一五五公分,比正殿平台的一O一公分還高,將造成頭重腳輕的視覺感,而大陸製造的青斗石和原石材觀音石,色調不同,更是嚴重破壞完整性。

  在廟方被迫召開的說明會中,設計師和承包商說明他們的設計圖是經董事會同意的,廟方建設小組成員李水源也強調過程謹慎,但是董事會成員卻有人當場反駁,指該組石欄杆是做好進口了,才送董事會參考的,會場幾度因意見不合爭吵起來。

  祖師廟原設計人李梅樹的公子李景光和李景文都到場關切,他們說祖師廟的董事會在二年前改選出問題後,兩年多幾乎不曾開會,這麼重要的藝術殿堂,不知找誰負責。四年前祖師廟過水亭加裝十六根大陸雕刻石柱,即引起外界批評破壞廟的藝術價值,有人也指責他們後代不聞不問,現在加裝石欄杆破壞更大,因此他們行文總統府、行政院、文建會和台北縣政府求援,但是都只得到宮樣文章的答覆。

  學者們在說明會苦口婆心的說,三峽被喻為東方的藝術殿堂不是沒有原因的,三峽人應該引以為傲,外國人以二、三百年蓋一座教堂,李梅樹以三十多年學院的專業能力,結合當時的廟方力量,才有今天的成就,實不應該任意增減,傷害其藝術價值。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