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百獅獻瑞 鑼鼓喧天 三峽文藝季掀高潮
李梅樹塑像揭幕 民眾熱烈參與 本土文化蓬勃發展
曾德峰|自由時報/北縣新聞版∣1995年4月10日
  台北縣三峽文藝季昨在百獅獻瑞活動中達到最高潮,文建會主委鄭淑敏應邀觀禮,面對民眾熱烈參與,她指出,地方上本土文化蓬勃發展,正符合文建會大力推展落實基層文化的精神,因此,對於經費不足部分,文建會將配合補助。

  鄭淑敏是在省文獻會主委簡榮聰陪同下,於昨日下午兼程趕赴三峽參加百獅獻瑞、寶島樂韻及李梅樹教授塑像揭幕,活動在縣長尤清主持下一一展開,立委林志嘉、縣議員王明麗及鎮長洪見文等人也蒞臨參觀。

  首先舉行百獅獻瑞,此項活動是由台北縣四十六所國中小學生聯合演出,共有一百頭祥獅,皆由師生共同創作,當鑼鼓響起,五彩繽紛的獅隊隨之起舞,剎那間場面極為壯觀,場邊並有上百支的旗幟迎風搖曳,讓圍觀的群眾頻頻發出讚嘆之聲。

  隨後尤清致詞表示,百年前台灣被「出賣」∼割讓日本統治,全島人民遭到異族踐踏的悲慘命運,台灣人民要脫離過去被出賣的命運,首要擁有身心健康與健全心理文化建設,藉由練習舞獅即是最佳方法。

  鄭淑敏也對尤清提倡強身的活動深表贊同,同時也希望藉由此次三峽文藝季活動,喚起地方對歷史紀錄的重視,並能不間斷保持下去,也讓後世子孫從歷史軌跡中了解現在人民生活情形。

  欣賞完百獅獻瑞,緊接著登場的是由縣立文化中心國樂團演出的寶島樂韻,主辦單位並鄭重介紹第一首曲目,為三峽國小前身三角湧公立學校校歌,令在場一些地方耆老回味不已。

  隨後一行人再前往安溪國小參加已故畫家李梅樹塑像揭幕典禮。


  已故畫家李梅樹塑像昨在三峽安溪國小揭幕,在安溪國小管弦樂團的伴奏下,李梅樹公子致答辭時竟忍不住硬咽起來,雖只有短短幾句話,卻代表家屬由衷感謝之意。

  揭幕儀式是由文建會主委鄭淑敏、縣長尤清、鎮長洪見文、縣議員王明麗及家屬等人共同進行,配合悠揚的管弦樂伴奏,令人感懷已故畫家李梅樹為三峽所做的一切奉獻。

  進行完簡單隆重的揭幕儀式,一行人並轉往安溪國小對面的李梅樹紀念館參觀。

  新的李梅樹紀念館坐落於中華路四十三巷內,佔地約一百二十坪,為慶祝紀念館的落成,該館目前展出李梅樹的油畫共四十幅,內容包括風景、人物及肖像等,值得一提的是,舊館當時是按李梅樹各期畫作分類展出,而新館目前則是特別選出李梅樹各時期的代表作,讓參觀者能依此做一比較,尋出李梅樹創作軌跡,其中更有從未展出的大型一百五十號的油畫,值得愛好藝術者前往觀賞。

  據該館表示,日後紀念館也將與社區相結合,不定期更換展出品,另也將與安溪國小合作,讓學校師生充分利用該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