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 三峽 相生共榮
紀念館正式開放 巨構初亮相 畫中孩子已成人
黃寶萍|民生報/焦點新聞∣1995年4月10日
  生於三峽、長於三峽、也將畢生奉獻給三峽的畫家李梅樹,儘管已過世十二年,但他一生的心血匯集於「李梅樹紀念館」,就如同三峽祖師廟,仍然與鄉土共享;而地方為了感念藝術家,則在三峽安溪國小為他樹立了一座銅像。

  昨天,李梅樹紀念館正式對外開放,臺北縣政府為李梅樹所做的銅像也於同一天落成;雖然李梅樹的家屬事前並未發帖通知外界,但是,聞風前來參觀館的人一直絡繹不絕,畫家家屬李景光、李景文,則熱忱的迎接來客,並且為他們解說李梅樹的藝術風格和此次展覽的作品的特色。

  李景文說,紀念館的空間比預備館是要來得好,不過還要更加努力。終極目標是什麼呢?李景文說:「我們希望每一個三峽地方以及外來的人,都能夠了解父親熱愛鄉土的情感,而紀念館要做的工作則是提供最詳盡的資料,讓大家眼見為憑。」

  以李梅樹紀念館的設計而言,李景文表示,地板用的是觀音石、每個角落都做了插角,這些都是依據祖師廟的設計而來,「所以走到紀念館、參觀祖師廟,大家就很清楚李梅樹的用心了。」

  為了這項目標,李梅樹紀念館也接受臺北縣文化中心委託,編印「李梅樹與三峽祖師廟」手冊,同時拍攝了一卷錄影帶;三峽鎮公所舉行的「三峽老照片展」中,他們也提供了極為難得的一套玻璃底片翻拍成照片,其中有昔日三峽的景況,有李梅樹的畫家、李家開設的醫院、糧行以及常出現於畫中的模特兒,更深入的點出李梅樹與三峽的淵源。

  在紀念館開幕首展中,有部分大型作品是首次公開的。李景光以一件完成於一九四三年的一百五十號畫作「戲弄公雞的孩童」為例,他說,畫中小男孩就是他,而這幅畫作當初在家族人士不甚清楚的狀況下差點被賣掉,他們得知後搶救留存,不過,由於作品太大,過去一直無法展出。

  由臺北縣委託國立臺灣藝術學院雕塑系主任王慶臺製的李梅樹紀念銅像,昨天下午四時由縣長尤清和文建會主委鄭淑敏揭幕,今後長駐於紀念館對面的安溪國小,李梅樹的長子李景暘在紅布被揭去後,硬咽不成聲的說:「感謝大家還願意為父親樹立這尊銅像。」

  李景光、李景文則說,他們希望可以徵求一批義工,每個周末到館為參觀者解說,因為這種模式是最有效的方法。李梅樹紀念館電話:(02)6732333。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