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清水祖師廟 人事紛爭再起
董事會要求鄭有財秘書等四名資深職員退休 引來「整肅異己」反彈聲  「東方藝術殿堂」擾嚷不寧
黃昭國|自由時報/北縣新聞版∣1994年9月26日
  台北縣三峽鎮清水祖師廟紛爭再起,總幹事陳慶義酒後打傷秘書鄭有財事件後,最近提早辦理退休離職,董事會頃更要求鄭秘書等四名資深職員依照人事規定在十月一日退休,遭到鄭秘書強烈反彈,導致「東方藝術殿堂」再度紛擾不斷,引起社會各界關切。

  聞名中外的這座藝術殿堂廟宇,過去在物力維艱的「窮」階段,幾乎都沒有任何紛爭,但近年卻在聞名中外較為富有的階段,連續發生人事紛爭或建築爭議,是否會引起藝術殿堂的「質變」問題,以及人事不合帶來隱憂,不止該廟信徒應予重視,官方文物資產保護機構與社團更應適時伸出援手,否則「質變」與「隱憂」帶來的後遺症可能讓這座廟宇蒙羞。

  清水祖師廟的事端在最近三年連續出現,最早就萣廟力決策單位與執事人員為讓廟的建築提早完工,了結心事建醮慶祝,把向來標榜「精雕細琢」的廟內雕刻工程外包,或者向大陸購進石材,讓大陸包商「共襄盛舉」承攬祖師廟多項雕刻工程,引起地方護廟人士的一再質疑與發難,隨後又衍生資遣廟內本土藝師的風波,接著今年七月中旬又發生總幹事陳慶義酒後涉嫌毆打董事會秘書鄭有財,形成雙方互控傷害情事,陳總幹事又因故於最近退休離職。今年初的董監事選舉,因第四股林姓董事選舉未定,新的董監事迄今無法組成,只得由第六屆延任,全部的決策,只得由所謂董監事的「座談會」決定,引發新的紛爭。

  清水祖師廟的董事會秘書鄭有財,是祖師廟重建藝術建築大師李梅樹教授女婿,服務該廟已達數十年之久,不料廟方董監事七人於八月間開會決定,於九月十七日致函鄭秘書及另外三名職員,應於下月一日開始辦理退休,由於事件是在酒後打人風波後出現的,遭到鄭秘書及李梅樹教授後代的質疑,認為此舉顯屬一種整肅的做法,為的是把對廟內一切瞭若指掌的芒刺拔掉,懷疑常務董監事座談會決議是缺乏合法、公平與公正性,因而提出抗議書表達異議外,更決定在沒有合理及合法、公平的交代前拒退。這一問題將再度為廟內的和諧再加添不好氣氛。

  鄭有財在抗議書中指稱,廟方主事之董監事未對總幹事酒後打人事件作嚴正合理的處置,卻又准予提早辦理退休,另依人事規章要求他退休,形同兩人紛爭未理出是非黑白,就一律處罰兩人的做法,因此在醜聞未釐清之前決將拒退。

  由於清水祖師廟的種種紛擾,已有越演越烈的趨向,但主管單位文建會等相關機關,都以民間財團組織無法干涉為由,迄今尚無積極介入的跡象,是否將因人事紛擾影響殿堂的藝術價值,都有待該廟執事人員從長計議。


祖師廟董事長 陳天賜為人事折衝奔走

  清水祖師廟董事長陳天賜昨天針對要求鄭秘書等人退休一事提出解釋,他認為此舉純為使管理進入軌道,退休人員若有需要並不排除依照約聘方式晉用,但絕不會再聘用陳慶義擔任總幹事,至於資遣藝師的事仍將進行,與決議辭退年滿或服務期滿者出發點一樣,被辭退人員有異議將由董監事會審核決定。

  由於三峽祖師廟是中外聞名的藝術廟宇,連番的人事紛爭以及不滿情緒,對身為該廟大家長的陳天賜而言,已經謹言慎行,對廟務特別小心處理。

  據陳天賜指出,此次經由第六屆董監事會「座談會」開會決定辭退秘書鄭有財等四人,起因是希望讓新的人事制度步上軌道,因此如果有需要仍可依規定再續約聘;至於將資遣十二位藝師之事,則因廟內實在沒有工作,後殿又因用地取得有困難,才希望藉此機會資遣,同樣情況,爾後亦可再予聘用,年資則重新計算。據他了解,部分藝師也都希望由廟方資遣。至於若鄭秘書有所異議,提出後將由董監事審查。

  有關為何沒有處理陳慶義總幹事酒後打人的事,陳天賜則表示,目前兩造都堅持不撤回告訴,只好讓司法去決定是非,他並未偏袒任何一方。

  第七屆董監事會至今無法順利召開或成立的事,將在近日內與顧問律師尋求解決,據陳天賜指出,廟方有誠意讓第四股的林金田擔任董事,不過因常董已經選出,是否有必要改選,宜依法解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