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拍賣年 高潮近 局面格外緊張
陣勢底定 土洋公司競豔 老手新兵齊出
賴素鈴|民生報/藝術新聞∣1994年8月19日
  今年下半年,將進入所謂「拍賣年」高潮,土洋拍賣公司,老手新兵齊上,戰局自下月三日即將展開,綿延至年底,陸續有十場拍賣會在台北上演,備戰狀況有格外緊張,有的採取因應措施,也有方向大轉向,更有退出今年戰局枕戈待旦寄望明年出發的。

  列名國際兩大拍賣公司的佳士得公司,日前宣布將首次在台拍賣台灣油畫,加劇下半年拍賣市場的競爭氣氛,尤其主打畫作是李梅樹曾獲第二屆府展作品:一九三九年的「溫室」,五十號規格,是李梅樹過世十一年來市場上出現的最大書作,頗受矚目。

  本土拍賣公司「傳家」也宣布在定期油畫拍賣之外,不定期舉辦個人收藏專輯拍賣,傳家首次涉足骨董文物,就排了六場拍賣。

  首開國際拍賣公司在台拍賣之風,蘇富土已有豐富備戰經驗,好整以暇定十月十六日舉行今年的秋季拍賣,台灣前輩畫家郭柏川一九四六年作品「北京故宮」是主打畫作,預估值新台幣七百萬至九百萬元,郭柏川擅長在紙上作油畫,這件作品則是畫在畫布上,相當少見。

  蘇富比也將首次移轉「戰區」。自蘇富土於前年三月首次在台拍賣以來,接續而來的拍賣會都以台北新光美術館為場地,而蘇富土這次拍賣將改在台北新成立的遠東飯店宴會廳,開發新的拍賣場地。

  今年舉辦過第一次拍賣的本土拍賣公司「標竿」,作法稍有改變,將水墨及油畫分開拍賣,並仍維持骨董文物拍賣,明式家具也將登場;由於澳商西太平洋銀行有意結束在台業務,包括席德進作品在內的廿餘件收藏畫作交由標竿拍賣,標竿拍賣將於十月廿三日舉行。

  由一群收藏家組成的本土拍賣公司「慶宜」,將於九月十八日初試啼聲,推出台灣前輩畫家劉啟祥的一百號大畫「芭蕉樹下浴女圖」主打,預估值新台幣七百五十萬至一千萬元;台灣畫家作品之外,慶宜也將拍賣歐洲畫家作品,在本土拍賣公司中較屬少見。

  台中霧峰林家後代林振廷籌組的「景薰樓」拍賣公司,原定今年首拍,但開幕日期一延再延,目前已決定暫不加入今年這麼「熱鬧」的戰場。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