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關懷祖師廟!
讓祖師廟維持本土之美
大陸石雕破壞建築風貌 教授協會盼能解決重建問題
顏明達|聯合報/台北綜合新聞∣1994年8月12日
  台灣教授協會人員獲知三峽鎮清水祖師廟重建工作,已面臨得採用大陸石雕品問題,昨天三十多名教授及家屬前往了解。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林逢慶指出,由於協會人員研究這座廟的重建歷史,並從媒體報導中,得知這座廟已因故無法順利重建,基於維護台灣本土藝術的理念,決定舉辦這項「關懷祖師廟之旅」,進一步了解重建工作的有關問題及設法協助解決。

  昨天下午,林逢慶、溫振華、張國慶及施翠峰等數名教授及協會人員、家屬等共三十多人抵達祖師廟後,隨即在會議室聽取已故藝術家李梅樹的次子李景光,介紹重建經過。李景光指出,這座廟已面臨後殿部分被劃為綠地難以增建,以及廟方將在中殿周圍設置進口的大陸石雕欄杆,將破壞這座廟原有本土建築藝術之美的風貌。

  李景光並在溫教授詢問有關重建委員會組織情況時,遺憾的指出以前重建工作都是由他的先父主導,不料,廟方董監事會卻在四年前取消重建委員會的組織,目前仍待儘速重組,期能維護石雕品等建築的品質,以免影響這座廟所具有的東方藝術殿堂的美譽。

  林教授等人也由李景光及他的弟弟李景文帶領參觀石雕及木雕等建築之美,李景光兄弟也詳細的介紹,參觀者也都仔細的欣賞。林教授等數名教授後來並與李景光兄弟討論上述問題等有關情事。

  林逢慶強調,他將與協會有關人員深入了解李景光所提的上述問題,除了將設法與廟方加強溝通,期能尋求解決之道,並將以協會的名義促請有關單位及民意代表協助解決,希望能使重建工作順利進行及維持應有的本土建築藝術水準。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