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祖師廟大陸石雕恐破壞原貌
台灣教授協會對保護文化提出質疑
郭石城|中國時報/台北縣新聞∣1994年8月12日
  以關心台灣文化為宗旨的台灣教授協會,二十多位會員十一日參觀三峽祖師廟,一致讚揚祖師廟精雕細琢雕刻品足以代表台灣本土文化,但對祖師廟大量引進大陸石雕品表示關切,擔心祖師廟原有建築風貌將完全走樣。

  三峽祖師廟目前正委託大陸石雕廠,籌建正殿周圍欄杆,由於祖師廟代表台灣雕刻本土文化,廟方引進大量大陸石雕品,引起台灣教授協會關注,包括施翠峰、林美容、溫振華等多位對歷史、美術學有專精教授,昨天由協會會長林逢慶教授帶領參觀。

  參觀行程由李景光、李景文兩兄弟(主導祖師廟重建畫家李梅樹之子)負責導覽。李景光說明祖師廟重建過程時,語鋒一轉,點出祖師廟引進大陸石雕及欄杆,可能把祖師廟原有風貌破壞無遺。

  施翠峰等教授參觀時,對祖師廟內手工精細的木雕、石雕、浮雕、及銅鑄品,一致認為是本土藝術代表作,但對大陸雕刻品提出憂心看法。

  施翠峰表示,以大陸石獅為例,嘴巴翹得高高的,與台灣藝師雕刻的石獅迥然不同,而且十六根大陸青斗石石柱,不但雕工粗糙,顏色也與原有廟內一百零六根石柱大相逕庭,本土風貌已走樣,如果又在有限空間內加設大陸欄杆,景觀更將被破壞無遺。

  台灣教授協會表示,為表示對祖師廟雕刻文化的關心,將再邀集學者專家作一系列探討,並籲請政府不要拘泥滿百年才能列入古蹟規定,將祖師廟列入古蹟文化資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