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溫室 早期代表作露面 拍賣備受矚目
賴素鈴|民生報/藝術新聞∣1994年8月9日
  畫家李梅樹早期代表作「溫室」出現在拍賣市場,籌設「李梅樹紀念館」建館基金,畫作受矚目,李梅樹紀念館建館進度也受關切。

  李梅樹之子李景暘表示,讓出畫作,心情錯綜複雜。

  這件曾獲選第二屆府展作品,李梅樹遺有四張相關速寫,可見用心,雖然時隔五十餘年,局部有修補,但並未損價值。

  李景暘表示,最先預定作為紀念館的用地如今已有變動。當年李梅樹隨母姓的大哥劉清港遺下這塊四百坪土地,交由其子劉山溪處理,而劉山溪也不幸於民國七十九年廣州白雲機場罹難,李景暘表示,後代合作美術館的理念已不相容,目前劉家已售出這塊土地。

  去年亞洲藝術中心賣出一批李梅樹畫作籌得一筆款項,李景暘表示,目前美術館預備館及附屬文物館的場地借自友人,預計將搬遷,另覓地棲處。

  如果真要賣畫籌備紀念館,李景暘質疑「現在是適當時機嗎?」他相信,只要撐下去,總有一天會「不用拿出太多畫,就能完成心願」。

  就算「溫室」真能賣得一千多萬,李景暘表示,對於長期計畫要做的事,這筆錢仍是杯水車薪;他表示,會將款項移放在公基金中。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