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中國之美新丰采/美術
拍賣中國畫 佳士得登台頭一遭
瞄準台灣收藏的本土口味,九月中旬起台中高雄預展∼
鍾文音|聯合報/文化廣場∣1994年8月9日
  台灣這塊土地的繪畫市場又受到國外拍賣公司的垂青。

  全球知名的兩家藝術品拍賈公司之一佳士得,今秋將來台落槌。這次的最大特點是佳士得第一次在台舉辦「中國繪畫」的拍賣。日期定為十月一日、二日,拍賣前並將於九月中旬起於台中、高雄作預展。

  春、秋兩季一直是拍賣公司的主力戰期,面對台灣如雨後春筍形成的五家拍賣公司,佳士得台北分公司總經理林華田說,這是必然的競爭趨勢,佳士得沒有壓力,很看重台灣藝術市場。因此今年的拍賣作了不少突破,例如把原在香港的水墨畫市場移到台灣。改變以往只拍賣西洋油畫,改成以中國油畫為主。「賣方有的要求在台灣拍賣。」他說這也是因素之一。

  這次收件的繪畫作品共有八十二件,包括了四十六件油畫、九件水彩以及二十七幅水墨畫,佳士得表示預估價總值將超過六千萬。若連拍賣的珠寶、骨董鐘表則全部拍賣品總估價約新台幣一億三千餘萬元,十足考驗著台灣藝街市場的買氣。在油畫方面,最高的預估作品是李梅樹的「溫室」和廖繼春的「希臘」,兩件的預估價皆為台幣九百萬到一千一百萬元。「溫室」是李梅樹於一九三九年接受第二屆「府展」推薦大獎的代表作品,同時也是李氏逝世十一年以來在市場上首見的最大一幅油畫(五十號),頗受收藏家的矚目。李梅樹家屬曾於三、四月時將此圖送至修復師手中,使得此畫目前保存狀況十分良好。但是修復過的畫作,理應給得標主一份「修復過程說明及保證書」,林華田則表示前輩畫家必須修復的畫很多,他們不會隱瞞有修復過的畫,但也不會附上修護保證書。

  水墨作品預估最高價是張大千的「潑彩山水」,台幣四百五十萬到五百萬元。繪畫除了前輩畫家外,中青輩及海外華人畫家作品亦不少。

  去年佳士得的拍賣成績頗佳,這次更瞄準台灣收藏的本土口味,成績有待觀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