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第二度台灣拍賣會
佳士得大轉向 改走本土路線
◎時間:十月一日、二日
◎地點:台北新光美術館
◎項目:繪畫、珠寶、鐘錶
李維菁|中國時報/藝文焦點∣1994年8月9日
  去年初探台灣市場的佳士得拍賣公司,在首次拍賣遭到挫折後,今年大幅改變策略捲土重來,將在十月一日及二日,舉行佳士得第二度的台灣拍賣會。

  佳士得去年進軍台灣打的是十九世紀歐洲古典畫作的「國際」路線,甜美而富裝飾性,拍賣成績卻十分不理想。今年,佳士得大轉向,改走台灣其他拍賣公司走的本土繪畫路線。佳士得台灣辦事處董事總經理林華田表示,基於上次的經驗而改走本土路線,主要是因台灣收藏界對本土的繪畫已發展出一個相當成熟的市場。也因此,走這條路線不需重新開發所負擔的風險。

  佳士得今年秋季拍賣分成繪畫、珠寶及鐘錶三場。繪畫部份拍賣品共八十二件,包括四十六件油畫、九件水彩及二十七幅水墨,預估總價約六千一百萬元。在油畫方面預估價最高的有兩幅:廖繼春的「希臘」及李梅樹的「溫室」。這兩幅的預估價同為九百萬至一千一百萬元。李梅樹的「溫室」在一九三九年獲得第二屆台灣府展的推薦大獎,這件約五十號的作品也是李梅樹逝世後在市場上少見的大型作品。李梅樹的家人經過多次的家庭會議後終於決定拿到拍賣場上,希望將所得做為李梅樹紀念館的建館基金。

  除了廖繼春與李梅樹外,佳士得拍賣的油畫作品還包括其他前輩畫家如張萬傳、廖德政的中青輩畫家黃銘昌、林文強、黃楫、邱秉恆,海外華人畫家朱沅芷、常玉、趙無極等人的作品。水彩方面有石川欽一郎、藍蔭鼎、洪瑞麟、蕭如松、席德進等人作品。水墨方面則有張大千、江兆申、余承堯、鄭善禧、小魚等人的作品。

  珠寶拍賣方面,佳士得因為去年拍賣的成績不錯,今年更增加了不少項目。佳士得推出九十五件珠寶,總價約五千九百萬元,其中包括十三件翡翠。骨董鐘錶拍賣品共八十二件,總價約一千六百萬元。

  佳士得三場拍賣地點在台北新光美術館,時間分別如下:十月一日下午三點舉行繪畫拍賣、十月二日上午舉行骨董鐘錶拍賣、十月二日下午則是珠寶拍賣。

  至於預展地點則在台北、高雄外,增加台中一站。九月十四、十五日在台中黃河藝術中心預展,九月十六、十七日在高雄長谷大樓預展,九月十八至二十日在台北新光美術館預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