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佳士得 重返台灣藝術拍賣會
鄭乃銘|自由時報/藝術文化∣1994年8月9日
  國際兩大藝術拍賣公司之一-佳士得,重新加入台灣藝術拍賣生態圈的台北秋拍,看來想不「發」都難!

  儘管「道格」颱風籠罩台北,佳士得公司依然如期在昨日的記者會宣布十月一日、二日在台北舉行繪畫、珠寶與鐘錶秋季拍賣會。根據廣東人的說法「遇水則發」,不正是想不「發」都難嗎?

  佳士得這次的台北秋拍是繼去年十九世紀油畫拍賣後,第二次在台灣推出平面繪畫類的拍賣,卻是不折不扣第一次舉行台灣畫家的作品拍賣,其受矚目情況自可想像。

  十月一日舉行的台灣油畫、水墨晝拍賣,拍賣件數是八十二件,包括油畫四十六件、水彩九件、水墨畫二十七件、總價超過六千萬元。其中最受注目的是居第一高估價李梅樹一九三九年油畫「溫室」,估價即達九百萬至一千一百萬圓,號數是五十號,是李梅樹作品進入拍賣會裡最大一幅作品,而李梅樹家族願意割愛的確難得,據說,家族希望能由拍賣所得來籌設李梅樹紀念館建館基金。

  同樣與「溫室」並列第一估價作品是將出現在目錄封面廖繼春油畫「希臘」,其它尚有張大千、趙無極、藍蔭鼎…等人作品。台北秋拍的水墨畫是否與香港水墨拍賣會產生混淆?佳士得台北分公司總經理林華田表示,這二十七幅水墨多數是賣方指定在台北拍,作品也不錯,最後才決定加入台北秋拍行列。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