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北攝影節重頭戲 玻璃版印象將入目
玻璃版攝影 浮現塵封的記憶
為我們的影像歷史洗塵 讓攝影的史料回到眼前
賴素鈴|民生報/藝術新聞∣1994年7月26日
  拭去數十年蒙塵,歷史的浮光由玻璃版的底部顯現,重新定影在我們的年代,老照片帶來的不僅是懷舊情懷,更真實留下舊有年代的史料,「台北攝影節」今年的重頭戲「為我們的影像歷史洗塵」初步成果已見,還將繼續。

  台北攝影節籌畫「為我們的影像歷史洗塵」,預計將於八月六日起,在台北誠品藝文空間舉辦玻璃版攝影展,攝影節籌委會總幹事張蒼松表示,玻璃攝影展只是起頭,而影像史料蒐研,是有必要持續走下去的路。

  四O年代軟片問世以前,玻璃版是最主要的攝影材料,尤其十九世紀末、廿世紀初,幾乎都是玻璃版的天下;攝影家張蒼松籌畫這項計畫時,首先獲得已逝畫家李梅樹遺族支持,率先提供一批玻璃版照片,並呼籲大家不要把影像史料視為私人家財,而應公開提供研究,以助益影像史料的蒐研。

  經過本版獨家披露後,收藏家張木養、及攝影家張清吉的後代,也和張蒼松取得聯絡,張木養收藏高雄藍老秀家族的玻璃版照片,已逝攝影家張清言留下許多立體攝影的玻璃版照片,都是相當珍貴的史料,有關霧峰林家的玻璃版照片,目前也在洽商中,張蒼松希望能有更多人繼續投入、給予協助。

  「在日本,也曾透過媒體傳播,展開大規模攝影史料徵集工作。」張蒼松指出,當時徵集作品,於展覽後予以歸類、拍照存檔,再畫撥相關美術館、博物館保存,對於散佚的史料集中保存、建立資料庫工作,打下相當基礎。

  台北攝影節目前所收集到的影像史料,雖不算太多,但相當具代表性,李梅樹在攝影方面的造詣,是他在油畫之外較少為人知的藝術天賦,李梅樹之子李景文表示,李梅樹不但喜愛拍照且親自顯影,也如同畫油畫般,喜愛以親人為模特兒;李梅樹從毋姓的哥哥劉清港之子劉山田,也極愛好攝影,李梅樹家族提供的照片,多出自兩人手筆,還將有幅李梅樹油畫同時展出。

  前輩攝影家張清言留下不少立體攝影作品,雙影像的玻璃版照片更屬難得;張清言之父是前清秀才,家族五代單傳,在一部相機比一棟樓房還貴的時代,張清言以鏡頭留下七十年前生活景象,妻子張廖里在竹山巷弄中烤龍眼、在女伴陪同下讀書的情景,都收錄在今人眼前;張蒼松以訪談記錄照片中事,張清言家族不但提供玻璃版照片展出,還將提供家族族譜以為對照。

  藍老秀之子創設高雄藍寶石歌廳,藍老秀本人則是早期的收藏家,他所留下的玻璃版,有不少是翻拍文物畫作的題材,張蒼松則擷取人物作為呈現主題,他於田野調查期間走訪藍老秀之女藍碧華,藍碧華也將出借她的日記展出,使家族史料的呈現面更為豐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