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長福橋不搭調 氣死李梅樹
長子李景暘透露建橋往事 直指橋樑破壞祖師廟風水
郭石城|中國時報/台北縣新聞∣1994年3月10日
     三峽祖師廟前的長福橋,雖然解決不少民眾行的困擾,但橋樑的興建格局高聳廣闊,遮掩祖師廟視野,被精於地理人士認為「不祥」;主持建廟工作的李梅樹教授長子李景暘也表示,就是為了蓋這座不搭調的橋樑,活活氣死他父親。

  三峽祖師廟因雕刻藝術遠近馳名,博得東方民間藝術殿堂美譽,每逢假日都吸引無數人潮,經常造成附近交通壅塞、人車爭道。三峽鎮公所為解決遊客行的困擾,民國七十一年爭取經費規劃興建長福橋,但因祖師廟左側一百公尺處,日據時代就興建一座拱橋,因此這項提議,當時不少地方人士都持反對意見。

  據李景暘指出,李梅樹認為長福橋與祖師廟的景觀完全不搭調,擔心新建橋樑會破壞祖師廟景觀,更是堅決反對。當時李梅樹一再強調,要興建橋樑可以,但是一定要講究藝術,配合祖師廟的整體景觀,且不宜讓車輛通行,以保持廟埕的寧靜。

  李梅樹當時指出,長福橋設計高度高於廟埕一公尺,完全破壞廟前完整性,同時以美學及藝術觀點而言,長福橋嚴重破壞廟埕的觀瞻。因此橋樑不但要求美觀,並不得高於祖師廟,才能與祖師廟相得益彰。

  當時因意見分歧,而鎮公所已爭取到建橋經費,最後決定出十一位都市計劃委員投票表決,結果李梅樹氣得當場撕毀選票、陳天賜〈現任祖師廟董事長〉及一名委員棄權,其餘八人贊成興建長福橋。

  李梅樹得知無法挽回後,回到板橋住宅自己關在房內三天不出房門。李景暘表示,因為李梅樹已生過兩次大病,他擔心父親再氣出病來,於是進門勸慰,但李梅樹依然槌胸頓足的表示:「真可惡,如此設計橋樑!」

  建橋後李梅樹經常鬱鬱寡歡,地方人士依然意見分歧,鎮公所因而不敢貿然建橋,直到李梅樹翌年〈七十二年〉去世,鎮公所才動支縣府補助經費建橋。李梅樹後嗣因此認為就是為了興建長福橋,才氣死他父親。

  除了李梅樹堅決反對長福橋,有些三峽鎮地理人士也認為,長福橋筆直射進祖師廟,不但破壞了祖師廟視野,橋樑儼然射斷祖師爺左手,把祖師廟地靈破壞無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