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玻璃版留下的影像歷史
台北攝影節 徵集紀錄褪色年代的老照片
賴素鈴|民生報/文化新聞∣1994年3月7日
  復古風潮下,若照片似乎成了懷舊的表徵,而站在影像史料的角度,老照片及舊有照相版種,訴說的不只是一個個褪色年代的故事,也是攝影工業發展的軌跡紀錄,如何為我們的圖像歷史「洗塵」?已是今日課題,也是今年「台北攝影節」的重頭戲。

  「台北攝影節」預計於八月推出的玻璃版攝影展,將把四O年代黑白軟片問世以前的玻璃版攝影作整理呈現。攝影節總幹事張蒼松表示,十九世紀末到廿世紀初,幾乎都是玻璃版的天下,尤其日據時代末期,攝影逐漸平民化,這些壓箱老照片,正是每個家庭曾擁有過的影像記載,攝影節籌委會計畫以田野調查的形式,借調徵集玻璃版影像,也透過東京寫真美術館協助,向日本洽借人類學者鳥居龍藏廿世紀初所拍的台灣原住民玻璃版影像。

  已逝前輩畫家李梅樹的家屬,已率先提供一批玻璃版照片,這些五、六十年前的玻璃版,呈現李梅樹較不為人知的另一面藝術才能。他父親之子李景文表示,李梅樹喜愛拍照並親自顯影,猶如創作油畫的習慣,同時也經常以親人作模特兒,如為姪女劉春所拍的照片,保留她的青春容顏,而劉春如今已高齡七十又七。

  李景文感慨早年大家缺乏影像保存觀念,家中有不少玻璃版破損遺失,而今李家兄弟計畫好好整理這批史料,李景文也呼籲大家不要把影像史料當成「我家私有的」,而應與專家學者合作,讓史料有更好的保存之道。張蒼松表示,攝影節樂意提供玻璃版照片的保存維護諮詢,也希望各界主動提供促成這項有意義的展覽。攝影節籌委會電話:(02)5936883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