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彭明敏、林濁水盛讚三峽祖師廟
彭:是國寶級財產、全台灣人的驕傲 應讓其薪傳下去
林:遣散雕刻師父是祖師廟的損失 也是全台灣人的損失
李煌仁|台灣時報/第15版|1993年8月20日
  三峽清水祖師廟近日成了各界的焦點,前台大政治系主任彭明敏、立委林濁水昨天均到祖師廟參觀訪問,彭形容祖師廟是國寶級產物,應讓其薪傳下去。林則希望觀光局能列爲觀光輔導對象。

  彭明敏昨天在地方知名人士程陪同下,參訪祖師廟,該廟秘書鄭有財向其一一解說廟內各項建築。彭還參觀廟內雕刻師傅工作室,對其巧奪天工手藝稱讚不已。

  彭明敏表示,藝術品是永久的事情,在德國有些建築物興建年代超過五百年,認為藝術是最寶貴的文化遺產。希望政府對民間的藝術能夠多給予支助,他強調不是干涉。但他很遺憾的表示,政府却為其他事情分心。

  彭明敏指祖師廟在世界上很有名,是台灣人最寶貴的財產,是台灣人值得驕傲的事情,認為應好好愛惜,彭明敏昨天參訪祖師廟,受到當地士紳熱烈的歡迎,並請來舞獅團表演。

  林濁水昨天下午亦前往祖師廟了解該廟的文化承傳,對於十二名即將遭遣散的雕刻師傅,他希望廟方董事會、總幹事能坐下來與他們好好談談,彼此交換意見。

  林濁水表示,他已與文建會、教育部、縣政府交換過意見,縣府已答允要幫忙。但距離月底遭遣散的日子將屆,希望廟方能暫緩,否則這些人離開後,要再找回來就沒那麼容易,那不僅是祖師廟的損失,也是台灣人的損失。他還將與觀光局溝通,希望能配合,列爲觀光輔導的對象。

  鄭有財表示,在李梅樹時代把工人都當師傅、藝術家看待,而現在廟方則把工人當勞工看待,一點感情也沒有。

  祖師廟董事李石則表示,現在最大的問題是理念不同,一方持藝術的態度觀念,另一方則希望趕快趕工。

  李石強調,祖師廟仍然以品質爲第一,不要趕工,前往膜拜的信徒,不完全是只爲了燒香拜拜,有的是以欣賞藝術的眼光造訪。如果用發包的方式,將缺少風格、整體規劃,未來祖師廟藝術價值將蕩然無存,香火也會每況愈下。

  李石表示,如果以廟方的經費聘請十二位師傅從事建廟雕刻藝術,根本沒有問題。他指出,以前祖師廟沒有知名度,膜拜人少,現在膜拜的信徒增加,又無大工程要做,經費絕不是問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