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仙」羽化 鎮代寫回憶錄
民眾日報/北縣∣1993年7月30日
  在三峽鎮有「三仙」之稱,年紀最長,也是碩果僅存的劉鉅篆日前去世,今將舉行葬禮,寄居三峽四十五年的鎮代王克強有感於「三仙」為人的值得景仰,特將之書寫成回憶錄。

  所謂的「三仙」並非三位神仙,而是台灣光復以來,對三峽鎮影響甚鉅的三位知名人士,他們分別是曾任三峽街長的陳炳俊、著名畫家李梅樹,以及今天將出殯的劉鉅篆。在光復之初,三峽鎮舉凡有大小糾紛或疑難雜症,只要「三仙」出面,便沒有解決不了的事。

  在王克強的回憶錄中,陳炳俊是一個「外嚴內仁慈」的人。陳炳俊任三峽鎮長時,表面上雖極其嚴肅,但卻在夜晚察看員工守夜時,充分流露其慈愛及令人窩心的一面。尤其是他最經常吩咐飯店老闆送給員工的宵夜-米粉炒麵,更經常被人掛在口裡而為人懷念。

  至於推動地方建設方面,陳炳俊因其無私的胸懷,登高呼籲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觀念,使得當時的三峽民眾,普遍存在「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宏觀度量。

  畫家李梅樹,除了在油畫上有很深的造詣外,他因為擔任過鎮長、代表會主席、農會理事長、縣議員等,在地方政壇上,也有相當的影響力。

  王克強說,李梅樹年邁辭去一切公務,將全部心力投入祖師廟的重建工作,由於他的藝術素養和用心之深,才使得祖師廟名聞遐邇。

  日前甫去世的劉鉅篆,享年一O二歲,生前懸壺濟世,為人謙和、仁慈,也擔任過縣議員,以其樂善好施及誠信而受人倚重。

  對於「三仙」的辭世,相對於看到當前的社會風氣,王克強感觸良多。所以根據印象與經驗,化為文字,希望三峽鎮民能效法「三仙」的作風和精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