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周日焦點
別讓國際笑我們凱
蘇富比拍賣會就要登場 舉標競價有「底」可考
鄭乃銘|自由時報/藝術生活∣1993年4月18日
  正當國內藝術消費人口處於結構性改組之際,「有能力買畫」,早已不再是什麼藝術新奇事;「有能力選好畫」,才是真正值得被鼓勵的事。

  國際蘇富比公司台灣負責人衣淑凡就表示,藝術市場就像一列正行進中的火車,乘客上上下下本是常事,而那些視畫作為炒作對象的人,儘管也學著人擠上車,但終歸也會很快的下車。至於,那些真正愛好藝術的人,雖不免在過程裡被他們推擠得不舒服,卻也仍持續地留在火車上。

  如果依此作推想,不難得知蘇富比面對台灣藝術市場紛亂的自期心理。而今(十八)日下午三點三十分在台北新光美術館,蘇富比台北春季拍賣會就要再正式登場。這個已經進入第三次的台北藝術拍賣會,雖說也很明顯感受到低壓漫瀾的市場氣氛,卻以其超速度的學習力,不斷充實其拍賣品內容,何嘗不也證驗蘇富比主張持續留在火車上的心念。

  儘管,今天所欲拍賣的畫件,早已經由不同傳播管道讓關心拍賣會的人知道。可是循例地我們仍為大家作「拍賣會備忘錄」,以簡扼方式告訴你那些畫作值得留意,甚而可作為競購參考。

  重量級-李梅樹「三峽風光」油畫,估價在四百至六百萬台幣。此畫是李梅樹約一九五七年所繪,以三峽婦女在河邊洗衣為題材,構景豐富,色彩溫淳,實來愜意舒緩。陳澄波「淡水」,估價六百五十萬至八百五十萬,透過高空俯視取景方式來入畫,陳澄波運用十分台灣式的磚紅來作主色調,將小鎮的和煦氣息緊緊鎖進畫面裡。劉啟祥「吹笛少年」,估值二百五十萬至三百五十萬間,臨摹馬奈「吹笛手」的作品,舉陳出老畫家劉啟祥年少習藝的一段歷史性經驗。

  輕重級-趙無極「瓶花」估價三十萬至四十萬,以意象語法抒寫具象事物,輕淺適意引人愛戀。呂璞石「靜物」估值一百六十萬至二百萬,淡到不能再淡的畫面,卻深藏畫家壯闊藝術觀暨務實性格。李梅樹「玫瑰」、李石樵「蘭花」、林風眠「花卉」、楊三郎「蘭嶼之舟」、吳冠中「假日」、余承堯「幽壑流泉」…皆是相當不錯佳作。

  羽量級-丁衍庸「靜物」估價十五萬至二十萬,拙趣橫生的畫面,頗能窺察出畫家幽默性情。陳銀輝「藍色裸女」估值三十至四五萬間,整幅畫所透露的渾厚力道相當成功。鄭善禧「訴心聲」估價五萬至六萬,很素樸的構圖卻是畫家同類題材裡最溫馨的代表之一。另外如:吳棟材「靜物」、趙春翔「孔雀」、顏水龍「玫瑰」、汪汝同「迪化街」、李義弘「大樹之歌」、唐海文「山水」、謝華德「沉思」也是頗好作品。

  大體觀察,此次畫價皆較合理,再加上作品素質頗為一致,因此舉標競價的情形或許會較昇高。但,是否會締造什麼佳績,誠屬難估。已打算進場舉標的人,不妨仔細盤算自己可接受的價額上限,不要受盲目環境的鼓譟。好畫作,沒買回去固然遺憾。但,買錯畫,代價就不是遺憾兩字可遣了。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