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瑪摩丹美術館館長阿爾諾德.奧特希夫居間促成
李梅樹作品 將於法國龐畢度露臉
鄭乃銘|自由時報/藝術文化∣1993年3月3日
  本土前輩畫家的藝術,足否具有國際視野,一直是整個環境吵嚷不休的課題。但如果整個作業順利妥當的話,最快下個月;法國龐畢度中心就可大致上確定台灣前輩畫家作品赴該中心舉辦個展的計劃,而這將會是本土老畫家作品突破區域設限,首度以完整暨大規模個展型式與歐洲藝壇接觸的試金石。

  至於,被圈選中的畫家,係聲譽頗好的已故老畫家李梅樹。而整項計劃最大的一劑觸媒,則是法國法蘭西美術研究院士,瑪摩丹美術館長阿爾諾德.奧特希夫(ARNAUD D,HAUTERIVES)。


  到過法國巴黎的人,相信對龐畢度中心皆不會感到陌生。由於「龐畢度」在整個國際美術館舞台上,享有極高的聲譽評價,再加上;它除了有美術館機能外,更也算是一個文化中心,含括的展覽區域大致劃分為固定主題、現代藝術區和特展區,共同匯聚成一個架構龐大的藝術殿堂。而台灣已故前輩畫家李梅樹作品,一旦赴「龐畢度」展出,大概就是在功能性較廣的特展區舉行了。

  李梅樹的大公子李景暘在提到此番近乎「奇遇」式邀約時,仍有幾絲掩不住的興奮之情。他說,「瑪摩丹」的館長係在這次莫內展來台訪問的最後一天到三峽李梅樹紀念館參觀,而在這之前;他已前後到過台灣六次,欣賞過三峽祖師廟建築一次,但卻沒想到擔任祖師廟修建工作的竟是位畫家,且是李梅樹。因此,他一到紀念館參觀時,即顯得相當高興。再因為,「瑪摩丹」這位館長也是一位畫家,所以對李梅樹作品的解析能力簡直超過想像。因此,李景暘也特別拿出許多李梅樹素描暨沒展出的作品,充份讓阿爾諾德.奧特希夫看個過癮。卻也沒想到,從近午到下午三點離去的這段期間,阿爾諾德主動向李景暘提出,如果願意的話,他將撮合李梅樹作品赴「龐畢度」展出的可能性。不過,較棘手的問題是,關於畫作的保險金額務必要有所讓步。

  由於,去年在東京的東京都庭園美術館所舉行「西洋畫的動亂-昭和十年,帝展改組和西畫壇-日本、韓國、台灣」主題展中,李梅樹參展作品一九三九的「紅衣」油畫,光是保額就達二千五百萬台幣(等於一號五十萬)。另外,據了解北美館目前展出中的李梅樹「婦女之美」,在保險金額方面亦頗為可觀。因此,阿爾諾德率先即指出此一問題,希望屆時如合作計劃無誤能請李梅樹家族多見諒。而李景暘對於此事,也先以口頭允諾阿爾諾德,一定會有所讓步。至於,初敲的展覽期則是在明年,而今年四月間阿爾諾德再來台檢收「莫內展」作品時,則將帶來進一步的合作細則。

  師大藝而研究教授王哲雄也說到,由於阿爾諾德本身在法國是資格審核甚嚴的法蘭西美術研究院士,再加上;又擁有瑪摩丹美術館長、畫家的多重身份,如果他願意大力促成此項跨國性美展的話,則應該可能性就很高。王哲雄又說,阿爾諾德選中李梅樹作品,基本原因當然也在李梅樹的藝術風格具有台灣曾走過之時空經驗暨藝術成就。但,展覽為何捨棄「瑪摩丹」就「龐畢度」,則有可能是「瑪摩丹」概以固定展品為要,一旦要加入外來展品,則勢必要騰出既有空間而頓增困擾,所以才沒去考慮。誰知,加進入「龐畢度」展出,在整個國際藝術視聽和對李梅樹的藝術肯定反而更高。

  李景暘在面對父親作品有知音欣賞且又願將作品介紹到法國的遭遇時,亦不禁感慨地說「我的父親生前最大遺憾是沒到歐洲暨中國大陸。現在,他過世已有十年,如果這項計劃真能完成,讓他的畫可以到法國展覽,那麼也總算他到過歐洲了。他在天上也可以安慰了。」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