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追懷李梅樹 北縣系列活動
葉玲君|聯合報/台北縣要聞∣1993年2月4日
  今年是台灣巨將級前輩畫家李梅樹逝世十周年紀念,台北縣將為他舉辦一系列的紀念活動,讓民眾對這位畢生為堅持理想而努力不懈的本土畫家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這些活動包括難得的李梅樹畫作展、三峽祖師廟及中外畫作郵票展。

  世居三峽的台灣畫壇老前輩李梅樹,是巨將級的本土畫家,最廣為人知的貢獻是主持三峽祖師廟重建工程,祖師廟的雕樑畫棟手工之美深為眾人所樂道。李梅樹自幼生長在一個富裕的環境,台北師範學校畢業後到日本東京美術學校求學,他的長子李景暘說,從父親的家書中可以看出,他之所以要出國深造,是不願讓人認為光有錢沒有文化,而他並沒有因為環境舒適延宕了創作。返台後,李梅樹與畫友合創台陽美術協會,而後歷任國立台灣藝專美術科及雕塑科主任,並任教文化大學及師大美術系。

  李梅樹在民國七十二年逝世,其子女為懷念父親,三年前成立「李梅樹教授與劉清港醫師昆仲紀念館」,次子李景光說,紀念館成立以來,都由兄弟們承擔經費,已經花了一千萬元以上,不能說不吃力,不過維護父親的畫作是他們的責任,他們最大的願望就是將父親留下來的一生事蹟整理出來,交給下一代,並提供後進學習。

  紀念館所藏的李梅樹畫作一向不輕易外借展出,民國八十年日本外借「紅衣少女」一畫參展,當時日方為這件畫作投保了合新台幣兩干五百萬元的保險,可見其畫作價值之高。這次為了紀念李梅樹逝世十周年,分別在紀念館展出「自畫像之美」,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婦女之美」,在台北縣立文化中心展出「李梅樹畫作展」,非常難得。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