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複製文物 逛美術館順便買一些
設計製作水準日益進步,重複性不高,自用送禮都相宜。
肇瑩如|經濟日報/消費∣1993年2月3日
  農曆春節假期的連續陰雨,讓不少人把休閒活動移往各博物館、美術館,由於部分民眾在參觀展覽的同時,多會順手買些文物或繪畫的複製藝術品,也使得各館的文物供應部沾光,生意興隆。

  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物供應中心一位工作人員說,一般而言,來故宮看展覽的外國觀光客及國人,在離去前多會逛逛以複製文物和書籍為主的文物供應部,挑選幾樣物品做紀念,因此供應中心的營業狀況也比平日要好二、三成。

  故宮科技室人員施培洲說,複製藝術品的設計、製作水準日益進步,就連織繡皮夾也是真皮所製,不但重複性不高,設計也頗精緻,自用送禮皆相當獨特。

  新春期間故宮的複製文物中,最受歡迎的有杯組、織繡皮夾、複製古畫、杯墊、胸針和擺飾類,價位約在數百元到三千元之間,文物供應中心工作人員說,以古畫或古代刺繡為圖案的絲巾、手帕也銷路不錯,消費者認為古畫絲巾搭配衣飾頗有古典風味,一般服飾店也不易找到這種圖案。

  明信片和圖卡也是新春期間的熱賣商品,台北市立美術館文物供應部工作人員說,例如市美館這檔舉辦的李梅樹紀念畫展,文物供應部除配合代售畫展紀念明信片外,並設有紀念戳供蓋用,再加上明信月一張只有十元,不少消費者都是一次買好幾張再蓋戳,李梅樹紀念館負責人李景暘說,李梅樹的畫風寫實,易為一般人接受,這也使得系列明信片的銷路熱絡。

  尺寸小的複製西畫和水墨古畫,也有固定消費群。故宮文物供應中心工作人員說,消費者在過年期間,多喜歡買富有開運、吉祥意味或花鳥等具喜氣的圖案,故宮出版組組長宋龍飛說,如清明上河圖的複製畫和明信月,就是歷久不衰的暢銷品之一。市美館的複製西畫,如大師級梵谷的畫作即反應不錯,藝術類書籍銷路也頗佳。

  時近元宵,也有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到市美館買素面燈籠,讓孩子自己動手繪製,市美館同時舉辦燈籠製作比賽,人潮不斷。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