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推薦展覽
永遠的李梅樹
李奕興|中國時報/影藝 娛樂迎春專刊∣1993年1月22日
  走入台北市立美術館二樓,大大小小雕飾華麗的畫框內,或婀娜、或端坐的少女,散發著廿、三十年代特有的氣質,而厚實的油彩及篤執的筆觸,則將這些純真少女之美,作最完善且妥適的詮釋。

  這是北美館為紀念李梅樹逝世十週年,所精選展出李梅樹生前以「婦女」為題的作品中,矛人最容易動容的特質。

  一九二O年生於北縣三峽的李梅樹,是台灣早期西洋繪畫的畫家之一,他病逝於民國七十二年,今年剛好十週年。

  從小就熱愛美術的李梅樹,首次接觸西洋繪畫,是在日籍教師遠山岩的指導下發生興趣;初習鉛筆與水彩,一九二三年加入石川欽一郎在台北師範學校,所組成的「暑期美術講習會」研習水彩,隔六年,考入日本東京美術學校,返台後,與畫友共創台陽美術協會,積極投入本土美術教育的推動。

  縱觀李梅樹半世紀歲月的繪畫創作,可發現題材偏愛人物生活情節的暗示與描寫;像此次在北美館展出主題「婦女之美」系列畫作,李氏將女性細膩質素,溶融於畫中景物上,尚意外地記錄了早期台灣的面貌。

  由展出的作品中,李氏於一九三五年創作的《小憩之女》,堪稱是上項特質的代表作;其印象派式的描繪,配合中國傳統藤椅組構,將台灣年輕少女清麗造型與法國風情交融一體。此外,四O年代起,李氏脫離學院派影響,把背景移至家鄉三峽的農村景致,如《秋實》、《麗日》等,無疑又為日據期的台灣風土民情提供史證。

  至於,李氏畫中大量出現室內婦女的肖像畫,則是他在五O年代的作風;這時李氏的近親好友同事們,均得以婉約、溫柔、賢淑的獨特氣質,展演於李梅樹精緻且細膩的畫布上面。其後直到七O年代,李氏仍以其寶刀不老的氣勢,不斷作自我突破之舉。

  今日當吾人細品李梅樹畢生的經典畫作,除追念這一代畫師的藝術成就外,就其「為藝術而藝術」的堅執人生態度,其實也是值得效法的。

  李梅樹紀念展覽活動間,北美館為服務觀眾,特製作錄音導覽系統供借用;而提供七十一件作品的李梅樹美術館,尚印製九十二張畫作明信片,方便民眾購置留作紀念。當然,在展場上,配合畫作展示的畫中昔日家具,更是參觀同時絕不可輕忽的視感經驗。

  ●李梅樹逝世十週年紀念展/即日起至四月十一日止/台北市立美街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