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紀念展 婦女之美 真叫時光倒流
當初畫中人 畫前憶當初
黃寶萍|民生報/文化新聞∣1993年1月15日
  臺北市立美術館從未辦過這樣的展覽,館長是畫家的學生、畫家的子女也在場,就連畫中人都現身說法,每個人娓娓道來,彷彿讓時光倒流四、五十年,唯一缺席的則是畫家李梅樹。

  臺北市立美術館將自明天起舉行「李梅樹逝世10週年紀念展」,主題為「婦女之美」,而李梅樹曾畫過的11位模特兒昨天都到了展覽會場,在畫家以她們為對象的畫作前留影,雖然光陰匆匆,不少人都說自己變胖或變老,但畫中景與現實情感交融,使展覽未開始,已先展開一場盛會。

  畫家李梅樹是臺灣前輩畫家,是台陽美術協會的創始成員之一,臺灣光復後,他擔任三峽祖師廟重建的負責人,為建設地方投入甚多心力,而在他的畫中也同樣可見這分鄉土情感。

  李梅樹的人物畫畫法細膩精緻,將臺灣不同時期的女性的特質,表現得淋漓盡致,加上他特別偏好以一些文物配景,更使畫家、畫中人的情感與環境融合於一體,造就了特殊的個人風格。

  由於畫家家屬的特意安排,李梅樹當年曾入畫的不少文物也在展覽之列,昨天到北市美的11位女士就在畫前就原有文物,擺出幾乎與當年相同的姿勢,她們也說起為畫家當模特兒時的種種苦與樂,要維持同樣的姿態而又不僵硬,畫家的要求嚴格等等,但當辛苦成為一幅幅美麗的畫作,心中之樂不可支。李梅樹的模特兒,有的是他的女兒、媳婦,當然也有的是鄰人,每個人年輕時的婉約嫻淑氣質,因畫作而成永恆。

  北市美將展出李梅樹的油畫37件、粉彩4作、素描30件,全部由李梅樹紀念館預備館提供。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