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他們用最好的方式紀念父親李梅樹
畫中人 重見畫中人
為了李梅樹逝世十週年紀念展,李氏後人特邀當年畫中的模特兒與會,憶談往事點滴……,
當花甲之齡的林罔目睹自己十七歲的畫像時激動的無法言語……。
李奕興|中國時報/影視文化新聞∣1993年1月15日
  台北市立美術館昨天為李梅樹逝世十週年紀念展舉行記者會,李氏後人特邀當年畫中的模特兒與會,讓她們憶談往事點滴;而展場畫作亦在這些模特婦人生動描述的烘托下,更顯得鮮活增趣許多。

  今年是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辭世的第十週年,北美館和李梅樹美館為追思其藝術成就,特精選其以「婦女」為題的代表作七十一件,來呈展一代畫師的畫藝歷程,並作為北美館開春的大展。

  由於該項紀念展作品的提供,都出自李梅樹紀念館的典藏,因此深受李氏後人重視。昨天,當北美館舉行展前記者說明會,與會的李氏後人為使大眾明瞭他嚴謹的作畫態度,及體認畫作情景營構,特別情商當年充任模特兒十位婦女,來到展場畫作前;除了讓她們一睹畫中往昔模樣,也使她們因睹物而能勾憶起那份年少狂情。

  像目前年歲已六十餘的林罔女士,當她站在畫於四十年代的代表作「麗日」側,再一次親睹自己十七歲的畫像時,顯得無比興奮與激動。林罔說,李先生的為人令她印象深刻,尤其是藝術創作的認真態度,影饗她日後作人處世甚多。她表示,充當李先生畫中模特兒的那段時光,確是人生中最感榮幸和快樂的事。

  此外,一直擔任其模特兒的李家五位姊妹,昨也全部來到現場,在看到其父不同時期書作中自己模樣時,更是感慨不已,甚至激動得無法言語,充分表現出對父親的追思感念。

  基於整個展覽效果考量,李氏後人且突破一般展示作法,將當年畫中所有擺置的家具,還全數搬來北美館配合畫作展出,使這個追思一代畫師的紀念展,更具有睹物如見人的紀念意義。

  北美館的李梅樹逝世十週年紀念展/婦女之美,十六日起正式開幕,至四月十一日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