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紀念展明天起展出
以婦女之美為主題 作畫用具將在現場展示
林麗文|台灣新生報/藝文新聞∣1993年1月15日
  臺灣前輩畫家李梅樹逝世十週年,臺北市立美術館特別與李梅樹紀念館合作舉辦紀念展,以「婦女之美」為主題,於一月十六日起在北市美術館展出,這次展覽還將李梅樹生前作畫所用的佈景、家具,一一搬到現場,在實景和畫作互相烘托下,依稀能想像大師作畫時的投入及風采。

  李梅樹之長子李景暘昨天帶領兄弟姊妹及李梅樹畫中的模特兒,參加美術館舉辦的李梅樹紀念畫展記者會,在談及父親生前的教誨,以及作畫時的神態,不禁感觸良多,思念至深,而數度硬咽難言。

  李景暘表示,舉辦紀念畫展,主要追思父親,也希望藉由這次展覽讓大眾關懷李梅樹的畫作。「父親生前常說:『我是畫家,要說的話都在畫中。』我們希望更多人來美術館與父親深談。」

  李梅樹是臺灣早期西洋繪畫的畫家之一,早年與畫友廖繼春、楊三郎、李石樵等人共創「臺陽美術協會」,積極的投入本土美術的推動,臺灣光復後,被推任三峽祖師廟重建的負責人,一生對臺灣美術教育影響很大。

  李梅樹在創作題材上,偏愛人物生活情節的暗示與描寫。這次美術館展出的主題「婦女之美」系列作品,將女性細膩的特質,融於畫中的景物,這正是記載了臺灣時代演進的痕跡。

  在李梅樹早期的作品中,這次展出以「小憩之女」為經典代表作。此外,四O年代初期,李梅樹脫離學院派影響,將背景挪至家鄉三峽故事農村景緻,作品:「秋實」、「麗日」,為臺灣日據時期的風土民情提供史證。

  五O年代,李梅樹以婦人室內肖像畫為主題的創作時期,這時李梅樹的親朋好友,均以婉約、溫柔、嫻淑的獨特氣質,出現在李梅樹精緻、細膩的畫布上面。六O年代,則把人物由室內轉往戶外,「新裝」為李梅樹印象派的呈現,這位畫家寶刀未老,在七O年代,又以創新的精神,另外仿效「普普」風題旨,完成都會風貌的作品:「冰果室」。

  李梅樹生前因為物質條件優渥,因此他無需向生活妥協。堅守「為藝術而藝術」的純粹創作路線,不斷吸收西方各派的精華白為後人留下無數最珍貴的作品寶藏。

  這次的「婦女之美」的作品共展出七十一件,李景暘還特別發行李梅樹畫作的明信片,讓參觀者能帶回做為紀念,並提供另一個欣賞的機會。

回前頁